当前位置:

非遗庐州剪纸传承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俊 编辑:周蒙 2018-03-01 09: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非遗庐州剪纸传承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庐州剪纸传承人侯宏妹在制作剪纸作品张俊摄

  中新网合肥2月28日电 (记者 张俊)水浒英雄传、荷塘月色、凤凰傲意图……这些栩栩如生、寓意喜庆吉祥的中国剪纸作品都是出自于一位年轻的民间艺术家之手。近日,记者来到庐州剪纸传承人侯宏妹的非遗展示台,探访指尖上的艺术。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不一会功夫,一对栩栩如生的蝶恋花跃然成形。据侯宏妹介绍,她从小在母亲的启发下,对剪纸产生了兴趣,后来在不断学习和钻研中,继承了庐州剪纸的工艺。

庐州剪纸传承人侯宏妹在制作剪纸作品 张俊 摄

  “我做的剪纸的题材主要有民俗类的,还有一些肖像类的剪纸,主要是想将传统的工艺传承下来,然后也想有一些新的研究。”据侯宏妹介绍,庐州剪纸是中国剪纸长河中的一支。侯宏妹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融入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用诗、书、画、印来丰富剪纸的内涵与表现形式。

  侯宏妹在采访中表示,在传承当中,中国的剪纸工艺目前遇到了一些瓶颈,但她还是带着一份感恩和怀念的心情,希望能把这门传统技艺留住。

庐州剪纸传承人侯宏妹在制作剪纸作品 张俊 摄

  “我愿意将传统技艺教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继承发扬。”这是侯宏妹如今的心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俊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