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溪湖大剧院5月起推百场顶级艺术演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思 袁思蕾 编辑:袁思蕾 2018-03-07 11: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演出目录。

《三姐妹·等待戈多》剧照。

《影子芭蕾》剧照。

《B先生P先生在全世界》剧照。

《羞羞的铁拳》剧照。

《独自温暖》剧照。

《睡美人》剧照。

  红网通讯员 刘文思 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2018年,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以下简称“梅溪湖大剧院”)将是一座艺术殿堂。世界级演出盛况空前,涵盖了音乐剧、话剧、歌剧、交响乐、芭蕾舞、现代舞等多种表演形式: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国际艺术节经典戏剧作品、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德国古典音乐会、天才话剧导演赖声川、戏剧大师林兆华、先锋导演孟京辉、一代舞者林怀民等名家荟萃,百场同献。

  今年,从5月2日起,如果你来到梅溪湖大剧院,一百余场世界级艺术演出将百花齐放地呈现在你的眼前,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也将因此迸发出这座城市独有的艺术激情和创意艺韵。

  好戏连台,林兆华、周涛领衔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5月2日—3日,当今中国戏剧的领路先锋林兆华导演的作品《三姐妹·等待戈多》 将作为大剧院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开幕大戏首演。5月8日,中国百年话剧第一戏、曹禺作品《原野》将以全新的理念与形式,让经典焕发出新的魅力,这将是热爱文学热衷话剧的朋友不容错过的精彩演出。5月15日亲子舞剧《影子芭蕾》则以影子舞的方式向市民呈现一个个趣味横生的故事,复杂的肢体语言融合了芭蕾、现代等舞蹈元素配上身临其境的音响效果和独有的投影技术在世界各地叫好又叫座。5月17日,最适合孩子的《泡泡传奇秀》将带来梦境般的光影泡泡世界。5月22日-23日,央视一姐周涛、《声临其境》声音大咖孙强领衔美国百老汇经典爱情剧《情书》。5月28日,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经典喜剧《B先生P先生在全世界》将爆笑登场。

  6月8日至10日,开心麻花黄金创作班底将带来幽默舞台剧《羞羞的铁拳》,这是一次充满意外和浪漫的灵魂互换之旅,一次事关成长和命运的热血逆袭,突破话剧界演出极限。

  6月15日,金马影后吕丽萍将携话剧《独自温暖》亮相梅溪湖大剧场 变身“毒舌”老妇人。

  6月23日,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国家古典模范芭蕾舞团携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来到梅溪湖大剧院,开启最美的睡美人之旅,届时长沙观众可聆赏震撼心灵的音乐篇章,重温百年不朽的经典名剧。

  文化惠民,打开艺术之门票价最低20元

  2018年7月至8月,梅溪湖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打开艺术之门”将拉开帷幕。届时,家庭亲子音乐剧《莫扎特的魔法世界》、充满生命力的《塔利亚四重奏音乐会》、奇幻冒险的《安德鲁奇遇记》、搞笑幽默的《小丑嘉年华》、古典芭蕾《灰姑娘》嘉年华等经典曲目将轮番上演,作为大剧院的亲子品牌,“打开艺术之门”始终秉承“高水准,低票价”宗旨,全部演出最低2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近1万张门票让长沙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府“文化惠民”的成果。

  名家荟萃,足不出户欣赏艺术大咖巨作

  2018年,将是梅溪湖大剧院名家荟萃的一年。

  8月7日,梅溪湖大剧院将上演赖声川从事戏剧创作30年来的首部儿童剧作品《蓝马》。赖声川在这部剧里设定了一个异度的蓝马世界,琦琦在这样一个世界里追寻蜕变,并发掘到了最本真的自我。“孩子们需要在成长中培养自觉,发现最真实的自己,并为其发声。”

  8月14日至19日,俄罗斯著名丑角大师斯拉法·波鲁林的惊世之作《斯拉法的下雪秀》也将首次来到湖南,在梅溪湖大剧院上演。这场小丑秀从诞生之日起就惊艳世界,荣获了一百多项国际大奖,包括爱丁堡艺术节评论奖、伦敦劳伦斯奥利佛奖、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及瑞金斯奖、纽约戏剧奖(杰出剧场经验)、第63届托尼奖(最佳特别戏剧奖)等国际大奖。这场演出,由斯拉法与其它数名小丑连袂上演。全剧没有台词,丰富的默剧动作以及世界性的音乐,通过滑稽而梦幻般的特有的语言和环境,传达出悲伤与孤寂之情,却不时令人有喜悦之欲,冷静和狂喜都夹杂在戏剧体验中。

  此外,台湾一代舞者林怀民、钢琴圣手马克西姆、怀旧歌王姜育恒、熊天平也将在2018年相继来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为长沙市民献上一场百花齐放的文艺大餐。

  梅溪湖大剧院建成不过一年,定位在“世界顶级”的艺术演出已数不胜数。对此,梅溪湖大剧院总经理贺文说道:“我们的愿景是让市民不仅能走进剧院,也能多元化地选择自己所爱。用百花齐放的精品剧目吸引人,用文化惠民的合理价位贴近人,用艺术普及的公益力量温暖人,这也是我们在这个愿景下设计的原则。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景,我们走遍了全国30多个城市,将国内外的精品剧目带到大剧院。”

  敢为人先,演出标准与世界舞台“打联赛”

  把世界名剧引进来,只是梅溪湖大剧院融入国际演出市场的“车之一轮,鸟之一翼”。随着符合国际规范运作模式的建立,梅溪湖大剧院“走出去”的步伐日益沉稳而矫健。大剧院敢为人先的运作模式,不仅意味着用艺术的语言讲“世界文化”,也代表着湖南用国际化演出标准与世界文化舞台“打联赛”。2017年,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引进,美国旧金山歌剧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阿姆斯特朗音乐艺术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歌剧《红楼梦》作为梅溪湖大剧院首演开幕大戏隆重上演,这是一部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英文歌剧,引进这部歌剧,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

  对此,梅溪湖大剧院总经理贺文说道:“梅溪湖大剧院的定位,一是做国际顶级剧目展演的窗口,二是做本地文化和知名品牌展示的平台。”所谓展示窗口,就是打开一扇窗,让长沙市民看看外面有什么,做引领城市高雅艺术市场的风向标。“只要是外面有的,经受了艺术水准检验的,哪怕是小众的,也要不计成本、不考虑盈利地引进来,提供更多丰富的剧目让观众体验。”

  如今的梅溪湖大剧院,每天都有精彩演出上演。可是国外的顶级院团演出计划一向提前制定,湖南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后发力量”,如何让名家名团选择一座新生的中国剧院?如何迅速与国际演出接轨,与世界舞台打联赛?2018年,梅溪湖大剧院将交出了一份国际化的答卷。

  以“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为例,梅溪湖大剧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剧院想跻身中国乃至世界知名剧院版图,争取主动、树立品牌是关键。“未来,只要有世界名剧名团来湖南,我们会迅速主动与他们联系,把大剧院介绍给他们,邀请他们加演;得知名家名团在策划巡演,也会迅速主动地跟他们联络,发出邀请。”贺文说,如果对方有演出意向,就进入协商环节,敲定演出时间,再确认表演形式。与外国院团和艺术家的联系,通常以发电子邮件进行,“要把一场演出定下来,邮件得十几封乃至几十封地发。”这只是“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一个演出板块的工作,而每年一百余场演出,每一场都要这样谈引进的工作任务。

  运用国际准则,尊重国际惯例,梅溪湖大剧院从演出排期入手,以名家、名团、名剧为重点,建立了一套专业化的演出运营组织体系和组织流程。渐渐地,外国院团和艺术家都记住了梅溪湖大剧院的品牌,很多著名院团和经纪公司会提前1年甚至更早把正在制作的演出项目或拟预演的的演出项目主动预报给大剧院。今年即将登台演出的俄罗斯小丑剧《斯拉法的下雪秀》,早在2017年初就给大剧院传来演出意向。

  现在,梅溪湖大剧院2018年百场同献演出排期已经能够实现提前半年排定,凭借超强的内容经营,形成了戏剧舞蹈演出季、打开艺术之门、周年庆演出季、跨年演出季四大演出品牌,还将打造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节、意大利歌剧节、大学生艺术节等多个品牌艺术节。凭借强大的艺术感召力和凝聚力,大剧院将成为汇聚中外艺术精华的国际表演艺术领域的艺术殿堂。

  正如贺文所期待的未来一样:“未来,很多世界一流艺术家都以能来梅溪湖大剧院演出为荣。曾有人说湖南长沙是娱乐之都,高雅艺术没有市场,我希望梅溪湖大剧院的出现,能刷新长沙这座城市的文化印象,让更多人记住长沙的新标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思 袁思蕾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3/07/4570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