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歌剧《英·雄》亮相京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袁思蕾 2018-03-07 13: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英·雄》讲述了一对革命伉俪的英勇故事。

《英·雄》讲述了革命年代最时尚、最具先进理念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

《英·雄》分为“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和“生死恋·长歌”四幕。

该剧湘味十足,湖南花鼓戏、民歌融入其中。

《英·雄》是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9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龙文泱)长空比翼为家国,青春共祭铁血旗。3月5日至6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厅和株洲市委、市政府共同打造,株洲市戏曲传承中心创作的民族歌剧《英·雄》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拉开了2018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序幕。文化部专家及众多北京市民、高校师生观看,观众纷纷表示,这部剧好看、好听,中国化的表达触动内心。

  《英·雄》讲述了一对革命伉俪的英勇故事。“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雄”是其丈夫何孟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两人一直战斗在革命斗争的一线,先后英勇就义。

  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用“时尚”定义该剧:“它讲述了革命年代最时尚、最具先进理念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他和编剧张林枝、作曲杜鸣都认为,虽然歌剧是舶来品,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民族化的表达的民族歌剧,更能让现代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产生共鸣。

  该剧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革命前辈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了解英雄故事、体悟革命情怀。全剧采取了颂诗体的戏剧结构,分为“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和“生死恋·长歌”四幕,将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既有革命斗争的残酷痛苦,又有爱情、亲情、友情的甜蜜温馨。该剧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英·雄》湘味十足。“英”“雄”是湖南人,该剧总导演、编剧、作曲、灯光设计,以及缪伯英扮演者都是湖南人。湖南花鼓戏、民歌融入其中。

  中国民族歌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称赞该剧水准高,舞台展现能力强。该剧在知识分子集中、富有拼搏精神的清华大学演出,能够引起学校师生的共鸣,激励他们奋勇向前。

  “很震撼!我经常购票看演出,这部剧很生动,非常值得一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颜同学说,“我今年30岁,他们牺牲的时候跟我年纪相仿,我要珍惜现在,努力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