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民间收藏“春意”渐浓 藏品需求平民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袁思蕾 2018-03-19 10: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 付敬懿

  “今年博览会又比去年多了两万多名收藏爱好者,销售额应该突破三亿元人民币了。”看着店内川流不息的人流,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感叹,近年低迷的民间收藏市场,随着连连出台的鼓励政策及经济环境的好转,逐渐有了新的起色。

  3月13日至18日,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在湖南省文物总店举行,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名参展商、五万多名收藏爱好者带来的10余万件文玩藏品参与交流,瓷器、玉器、字画、杂件等一应俱全,火爆的市场气氛让客商感到丝丝“春意”。

  一串标价12.8万元的翡翠雕花十八子手串以12万元成交,买家从上手看货、讨价还价,到刷卡付账、提货,不足10分钟;小广场摊铺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少人拿着现金往里挤,操着不同地方口音与参展商交流……

  “一年两届的文博会已经是第十年了,长沙成了中国有名的文玩集散地和交流中心。”武汉苏木堂总经理刘戌靓连续十年均有参会。他表示,公司在文博会的销售额逐年攀升,这次带来的200余件藏品也差不多交易完了。

  “就展销情况看,国有文物商店展卖品的真品率、可信度高,交易火爆,是文博会的领军队伍。”天津市文物公司副总经理姜佰国说。

  中国文玩收藏的中低价位段正在升温,价格相对便宜的老物件、工艺品等古玩杂项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收藏者接受,特别是那些已经失传、消失的手工艺品,如茶具、旧木雕花、珊瑚等成为新的收藏热点,吸引着新人加入民间收藏行列。

  “我喜欢收集可以自身佩戴和古时装饰房屋的藏品,家里就放着一张老木床,这些最贵的才几万元,算不上太花钱。”“85后”长沙人朱亚霖毕业后在云南从事玉石生意,此次他特地带着几个朋友回长沙,准备挑选几件中意品。

  当下,中国文玩收藏正从高端的礼品需求走向平民化,成为普通人能接受的大众消费项目。北京潘家园、成都送仙桥、南京夫子庙等古玩市场每到周末便热闹非凡,民间收藏火热可见一斑。

  “经济的持续繁荣和人民收入的不断提高,这是古玩交易市场红火的直接原因。”郭学仁表示,《国家宝藏》、春晚《国宝回归》等节目的播出,也一定程度激发了民间收藏热情,促海外文物回流。

  文博会期间,湖南多位民间收藏家还向省内多家国有博物馆无偿捐赠包括战国陶制礼器、汉代铁质农具、唐代长沙窑瓷器等在内的121件文物,这是湖南民间收藏家首次集中无偿捐赠。

  “民间收藏本来就与国家收藏相伴而生,纵观国内各大国有博物馆,民间捐赠收藏品都占据了重要一席。”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说,中国民间收藏的繁荣,也会让一大批珍贵文物得以更好地收藏、保管和展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