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8岁老人爱好诗词书法 71岁起6年抄书280万字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袁思蕾 2018-03-21 15: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88岁王成羊爱好诗词书法

  6年抄书280万字

  老年人的生活各有各的乐趣,沈阳一位88岁的老人王成羊的乐趣在于抄书。他71岁起萌发抄书想法,6年时间抄书280万字,现在每天也一直坚持练字两个多小时。

  “念了四年半书,种了一辈子地。爱好诗词书法,情系中华文化。”这是王成羊老人对自己人生经历的评价。

  古稀之年开始抄书之旅

  昨天,记者来到王成羊家中,看到客厅的书橱中,陈放的都是他手抄的书籍。 说起抄书的话题,王成羊兴致很高。他告诉记者,他53岁时开始学习欧体楷书《九成宫》,一直坚持没有放弃。2000年4月23日他突发奇想开始了抄书之旅。他从抄写《黄帝内经》开始,没想竟一发不可收,陆续还抄写了《水浒传》等多部书籍,6年的时间,一共抄书280万字。翻开王成羊抄写的《水浒传》,记者看到他的笔迹清晰,字体轻灵又不失庄重,颇有大师风范。对于抄书,王成羊有着自己的评价:“抄书是一个很好的度日方法,能健身,又练字,何乐而不为呢?”

  诗词被收录出版

  除了书法,王成羊在诗词上也颇有造诣。他创作的作品都是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有感而生,很多作品被出版。

  “悠悠岁月太无情,何不狂笑对长空,风云变幻是常事,莫怕!一蓑烟雨对平生。风起水涌浪打萍,勿慌!身困蛇蝎仍从容,多少恩怨多少恨,抛开!半榻诗送晚晴。”记者看到这首名为《定风波·回首处》的词作品被选登在2014年出版的《中国古今词人选集》中,与此一起刊发的还有《浪淘沙·海滨闲步》等5首词作。

  抄书练字修身养性

  抄书既能练字,又能赏文,还能在打发时间的同时修身养性。退休后,有了这些爱好,王成羊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每天抄抄写写,过得特别充实,身体健康硬朗,心情愉悦。王成羊说虽然他没读过多少书,但是4个子女都特别优秀,他认为这是自己爱学习、有毅力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的结果,身体力行才是最好的传承。“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永远是真理!”王成羊说。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