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名诗人洛夫家乡人为其举行追思会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夏君香 2018-03-22 16: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名诗人洛夫家乡人为其举行追思会

洛夫家乡人为其举行追思会。贺山峰摄

  中新网长沙3月21日电 (王昊昊)知名诗人洛夫19日在台北去世。21日,洛夫家乡湖南衡阳文学界人士为其举行了追思会。

  当地文学界、新闻界人士以及洛夫亲友等数百人参加了这场由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甘建华等自发组织的追思会。

  在位于衡阳市衡南县相市乡艳山村燕子山的洛夫旧居,衡阳市作家协会主席陈群洲、作家曹希荣等纷纷发表感言,朗诵洛夫诗歌以表缅怀。

  洛夫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于衡阳,1949年到台湾,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曾在东吴大学任教。1954年,他与张默、痖弦共同创办“创世纪”诗社,发行同名诗刊。

  洛夫著作甚丰,出版《时间之伤》《漂木》等多部诗集、散文集和译作。其诗歌意象繁复,表现手法近乎魔幻,被台湾诗坛誉为“诗魔”。2001年他被评选为台湾当代十大诗人之首。

  甘建华与洛夫于2004年相识。“先生曾九次回乡,我见过他八次,后五次我是主要接待人。”甘建华回忆,“我和先生有个共同点,闲谈时不论他人长短。”

洛夫旧居。甘建华 摄

  3月17日,甘建华策划的《洛夫诗歌演诵集》首发式在衡阳图书城举行。远在台北的洛夫事先通过视频,向演诵会表达了热烈的祝贺。

  “18日中午12时许,先生发来一条语音微信,只有3秒钟,声音含混不清,猜测他是想给我说点什么。”甘建华说,那是先生弥留之际发的最后一条微信。

  近几年来,甘建华与洛夫通过微信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在网上的诗歌多有错讹传播,也是授权我为之联系校订。他说每天都要翻看我的微信,了解大陆及家乡的变化,尤其是各项文化活动,以此缓解离乡之愁和故国之思。”

  “这几日,先生的名作《烟之外》首句,一直在我的耳旁回旋:‘在涛声中呼唤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已在千帆之外’。”甘建华说。

  当天的追思会上,衡阳东方唐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存元表示,希望能够得到洛夫先生家人及朋友们的支持,建设洛夫文学艺术馆,每年举办一次洛夫国际诗歌节。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