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传播时代正能量 满足百姓文化需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夏君香 2018-03-29 15: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举行民族、民俗、民间文体展演活动,文化志愿服务分队参与节目编排和指导。

石门文化志愿服务分队来到雁池乡进行精准扶贫文艺演出。

寨垭村村民正在表演由文化志愿者辅导的节目。

春节期间,文化志愿者为老百姓写春联。

群众在家门口开展文艺活动。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1月13日,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珠宝街村的村民服务中心热热闹闹,由石门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带来的“宣传贯彻十九大 文化惠民助脱贫”巡演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演出间隙的扶贫知识问答成为了当天最受欢迎的环节,观众纷纷举手抢答。

  石门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由荆河戏剧团、石门县文化馆群文志愿服务队等28支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组成,成员包括民间文艺团队成员、专业文艺团体从业人员、有艺术专长并愿意参与文化活动的社会人士等,共530位文化志愿者。

  荆河戏剧团每年开展100余场送戏下乡演出,宣传党的好政策和对群众的关怀。“石门属于贫困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多送好的节目下乡,能通过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增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荆河戏剧团团长王祚兴说。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石门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立即行动起来,从全县各乡镇征集了54个节目,经文化志愿者后期辅导与打磨,最终筛选出了歌伴舞《不忘初心》、小品《破镜重圆》等15个节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从1月上旬开始,启动100场巡演。

  在雁池乡演出当天,阴雨连绵,气温骤降,巡演小分队经过80公里路程的颠簸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村民们已在村口等待多时。为了不让观众淋雨,他们特意将舞台正对着村民服务中心的门口,让观众站在屋檐下就能观看,但由于舞台两侧没有遮挡,演出服装又单薄,“巡演结束后,团里3个演员得了重感冒。”王祚兴说,“我们巡演所到之处大都是偏远山村,山高路远,条件艰苦,但听到不少观众反映节目形式新颖、扶贫政策好,就觉得值了。”

  同属于石门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的石门县文化馆群文志愿服务队,2012年以来,依托文化馆阵地,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每季度一期的舞蹈、音乐、摄影、非遗等公益性艺术培训,每年参加培训人员近千人次。此外,服务队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作指导活动20余次,辅导农村业余文艺创作人员120多人,编排当地群众喜爱的地方戏、音乐快板、土家族摆手舞、九子鞭、小品等多种形式的节目100余个。

  易敏是石门县文化志愿服务分队的一名志愿者,身为文化馆舞蹈专干的她,常年带病坚持在下乡辅导的一线。去年10月的一天,忙完石门柑橘节的志愿工作已是深夜10点,因事先答应为罗平镇寨垭村的重阳节晚会进行文艺辅导,第二天清早,易敏仍然坚持与其他4名文化志愿者如期出发,历经3个小时车程后到达寨垭村,来不及休整就投入到辅导工作中。“类似的事情常有发生,但只要老百姓有需求,作为文化志愿者,我们都会尽全力满足。”易敏说。

  午后或傍晚行走在石门县夹山寺镇,总能听见腰鼓响起的节奏和二胡拉起的旋律,看见老百姓在村部广场欢舞的身影。“自从镇里17个村都配送了军鼓、二胡、腰鼓、音响等文艺器材,文化志愿者们就成了我们镇上最常来的人。”夹山寺镇的村民钟克宏表示,目前镇上每个村至少有一支文艺队伍,平时村民们只要给志愿者打个电话,他们就会过来辅导,经常一来就是一天,除了手把手教舞蹈动作和乐器演奏,还采取课堂讲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知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3/29/4590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