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部传世画作首次全卷展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编辑:袁思蕾 2018-04-02 15: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火爆!这部传世画作首次全卷展出,平均排队2小时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殊献礼,“悲鸿生命”之古代名作《八十七神仙卷》真迹4月1日首次全卷展出。作品展出首日就引来“围观”。

排队等待观展的参观者。央美供图

  记者了解到,4月1日当日14:00开始,《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在央美美术馆展出,真迹展出时间将持续至4月3日。由于展出时间较短,央美美术馆也延长了开馆时间——4月1日展出时间为14:00——19:00,4月2日、3日展出时间为9:30——19:00。

  1日晚6时许,记者来到央美美术馆,但美术馆已经竖起提示标牌,停止入场。标牌显示,当日“参观‘八十七神仙卷’人数骤增,平均每人需排队等待两个小时”,为了保证观展质量,美术馆当日下午五点已停止入场。

4月1日下午,央美美术馆门前关于参观《八十七神仙卷》的提示标牌。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已停止入场,但馆内仍有大批参观者排队等待一睹《八十七神仙卷》真迹,美术馆甚至专门为该画标明了排队的地方。

  记者当日下午也在微博上注意到,一些网友晒出参观《八十七神仙卷》排队的照片。有网友发微博称为看画排到了晚上八点,但觉得这一天“没有白过”;也有网友因排队太长而放弃,只能“下次再看”。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央美供图

  这幅《八十七神仙卷》为何引发“围观”?它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查阅资料,记者了解到,该画属于绢本白描人物画卷,长292厘米,画面主体有87位道教人物白描画像,其中有3位带有头光的主神、10名武将、7位男仙、67名金童玉女由画面右端向左端行进。

  《八十七神仙卷》画面没有任何文字。卷尾附有1948年重新装裱时的七段题跋,由前至后为,徐悲鸿跋之一、徐悲鸿跋之二、张大千跋、徐悲鸿跋之三、谢稚柳跋、朱光潜跋、艾克(GustarFcke)跋及冯至译义、徐悲鸿跋之四,加上题跋装裱全画总长超过十米。

《八十七神仙卷》布展现场。央美供图

  画作真迹此前从未完整展出过,最近的一次展画(半幅画展开)也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

  央美方面介绍,为了迎接这幅古画,中央美院美术馆从展厅空气、湿度、温度、安保、展柜设置等诸多方面做了精心周密的布置。

《八十七神仙卷》布展现场。央美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的流传颇具传奇色彩。

  事实上,如果从1937年徐悲鸿在香港购得此画算起,《八十七神仙卷》现身刚过八十年。最初发现此画的徐悲鸿对其评价极高,认为“世界所存中国画人物无出其右”,在中国绘画史上有能力作此画者,“当不过五六人”。

  有报道称,徐悲鸿当时以手头仅有的一万元和自己的七幅作品从一位德国籍卖家处购得。相关文献显示,徐悲鸿依画中人物数量和身份,将其定名为《八十七神仙卷》,并借张大千之口推定其作者为唐代画圣吴道子。

观展现场。央美供图

  徐悲鸿还邀请张大千、齐白石等在画作上题字,并精心刻制一枚“悲鸿生命”的印章,钤于画侧。不料,1942年5月徐悲鸿在云南躲避飞机轰炸,此画遭贼窃。

  两年后,1944年,徐悲鸿的学生卢荫寰女士在成都意外地发现了这幅《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再次以重金购回。1948年他为此画重新装裱,补写被窃贼挖去的跋文,重钤“悲鸿生命”印,又请张大千、谢稚柳、朱光潜等人题写跋文。

  此后,《八十七神仙卷》一直由徐悲鸿保存。1953年他去世后,夫人廖静文将此画连同徐悲鸿留下的千余件作品、千余件收藏的历代优秀字画及万余件图书资料全部献给国家。该画现由徐悲鸿纪念馆所藏。

观展现场。央美供图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徐悲鸿等名家对此画评价如此之高,但在官方编撰的中国历代美术作品图集中却难见这幅画的踪影。有研究者指,这与该作“身份不明”有关。

  学术界对这幅画创作年代至今没有形成定论,但多认定该画为唐宋时期作品,距今已经千年之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