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能否再拿“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袁思蕾 2018-04-10 16: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9日讯(记者 吴岱霞)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于4月9日、10日在北京举行。26个入围项目将会带来精彩的成果展示。

  据悉,始创于1990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被媒体称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会集中将展示过去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也会呈现中国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术。

  2月26日,26项入围项目新鲜出炉,我省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古研究所发掘的的湖南泸溪下湾遗址入围26项初评名单。

  3月29日开始面向大众进行投票,由专家和大众投票(其中公众投票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十大考古发现。

  记者梳理入围的26个项目发现,此次入围项目具有时空跨度大、类型多样,且以聚落为主的特点。从地域分布看,入围的26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和自治区;从年代分布看,史前考古占比例最高,有9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6项,秦汉考古有3项,宋元明考古有8项入围。

  从遗址类型来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而从发掘工作性质来看,主动发掘项目占绝大多数,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其中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发掘工作已持续10余年。

  从学术价值的角度来看,入围项目体现了考古学理论和实践方法的发展,都是2017年度极具学术价值的考古发掘和调查项目。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福建明溪南山遗址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

  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

  湖北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

  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

  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

  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