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诗人心中的美学范式:豪放 精神 缜密

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涧秋 编辑:袁思蕾 2018-04-13 15: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豪放

  观花匪禁,吞吐大荒。由道反气,处得以狂。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真力弥满,万象在旁。前招三辰,后引凤凰。晓策六鳌,濯足扶桑。

忻州九原岗北朝墓室壁画。

  释意:

  中国古代神话中,有很多神奇的动植物。这一则诗品中提到的凤凰、鳌鱼、扶桑树就是其中最典型的。凤凰是传说中的众鸟之王,身披五彩的羽毛,飞翔于九天之上;鳌鱼是海中的巨龟,它的身体像山一样庞大,它的腿可以用来做支撑天空的柱子;扶桑则是传说中海上的巨树,根结交错、枝叶繁茂,其下有汤谷,是太阳沐浴的地方。

  这一则诗品中,作者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无边无际的大海上,狂风卷起巨浪,远山苍茫伫立,群山之后,是正欲喷薄而出的朝阳。一个身影昂然来往于天风海浪之间,他随意召唤着日月星辰,神鸟凤凰也追随他飞翔,他的脚下,六只巨鳌是他的坐骑。他正去向大海那边,要在扶桑树下尽情地沐浴休憩。

  这幅极富想象力的画面中,作者希望传达给我们的,是一种饱满、恣肆的激情。这是一种无法拘束的精神力量,它来自强大的心灵。艺术家在创作时,有时会进入这样的状态:他似乎摆脱了现实中的种种拘束,成为宇宙之王,自然万物都成了他的臣仆。通过作品,他将这种狂放与自由传达给我们。

  精神

  欲返不尽,相期与来。明漪绝底,奇花初胎。青春鹦鹉,杨柳楼台。碧山人来,清酒深杯。生气远出,不著死灰。妙造自然,伊谁与裁。

【北宋】崔白 花鸟

  释意:

  这一则诗品中的“精神”,可以理解为一种能够打破沉闷的勃勃生机——日复一日、扑面而来的琐碎杂务,使我们大多数人对美的感觉昏昏欲睡,可总有一些东西能把它们惊醒,让我们惊喜,并在精神一振中体察到生命本身给人的愉快。

  这种充满勃勃生机的“精神”,蕴含于自然与人生的方方面面:幽静的山谷中,一条小溪潺潺流过,水波清澈见底;一株不知名的植物,刚刚萌发花苞,令人充满期待;春天满林的新绿中,一两只羽毛艳丽的鹦鹉翩然其间,时常发出一两声清脆的啼鸣;如烟凝立的杨柳之间,一座红色的楼阁若隐若现;隐士幽处于深山,好友不期而至,那就让杯中斟满好酒,一起享受这难得的热闹与欢喜……

  这是一种活泼泼的生命力,它源自自然,拒绝教条,表现在作品中,就是摆脱僵化和沉闷,用一种自然的活力唤起读者的惊喜与热情。

  缜密

  是有真迹,如不可知。意象欲出,造化已奇。水流花开,清露未晞。要路愈远,幽行为迟。语不欲犯,思不欲痴。犹春于绿,明月雪时。

【北宋】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释意:

  缜密,指的是这样一种美学风格:作品中的艺术形象丰满真实,构思布局严整细密,诸多意象相互辉映生发,融为一体,共同组成了一幅意境浑然的艺术画卷。就像千树万树的层层新绿,组成一个动人的春天;又像飘雪的月明之夜,月光与雪光相映衬,整个世界一片皎洁莹润。

  想要达成此种境界,作者在创作时需要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为全篇设计出清晰的线索,同时行文要深婉舒缓;文词简洁,切勿繁琐重复;立意精心,但不过分刻意。

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涧秋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