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少功做客湖南图书馆 解读汉语文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夏君香 2018-05-03 09: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晚,著名作家韩少功在湖南图书馆开讲《汉语文的前世今生》。

  红网时刻5月3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每个人都是语言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讲话、写字,其实都能推动汉语文的发展。”昨晚,著名作家韩少功在湖南图书馆开讲《汉语文的前世今生》,带领现场百余名听众寻找汉语文的根源与发展,领略汉语文的时代魅力。

  因近代知识分子对国家命运的反思,汉语文曾被认为是需要消灭的东西;在机器输入文字刚刚起步之时,汉语也曾因输入麻烦,差点要从“方块字”变成“拉丁文”“拼音文”……韩少功一开讲,就让很多听众“意想不到”:汉语文的存续与发展是“历经磨难”的,中国人对于汉语文的态度也经历了从自卑到自信的转变。

  韩少功将汉语与日语、韩语、冰岛语、蒙古语等世界上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语言文字进行了对比,并从输入速度、用字节省性、易理解性、语种规模等方面加以说明,详尽解读汉语文的优势和特点。信手拈来的实例佐证、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听众听得很是过瘾,现场不时响起会心的笑声。

  这场讲座是湖南图书馆2018年纪念世界读书日“阅读·阅时尚湖湘阅读新主张”系列活动中的重磅活动。除此之外,这个5月,为纪念第99个“五四青年节”,传承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湘图讲坛还策划了《热血湖湘·青年力量》系列讲座,将邀请多位年纪尚轻却已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英才登坛布道,以彰显湖湘有志青年志识,弘扬湖湘青年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03/46178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