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荷塘村:从“靠天吃饭”到文化产业兴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宋沛珊 2018-05-16 16: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次提到乡村振兴,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当前,三湘大地的广大乡村纷纷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发力文创产业、实施文化惠民、发展文化旅游等实际举措,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作用,焕发出新时代乡村的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荷塘村开幕

  4月21日,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邵阳武冈市头堂乡荷塘村开幕。这个坐落在邵阳武冈机场旁,青山掩映的小山村所展现出的古朴与现代相交织的新农村景象,给各地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期间“版画雕刻”传承人肖时华现场展示技艺

  “几年前,我们这里还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房子破旧,道路崎岖,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村民朱远伟说。2013年12月,邵阳武冈机场选址荷塘村并开工建设,“在武冈市委、市政府和省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积极抢抓机遇,筹集资金,推进荷塘新村和都梁文化产业园建设。”荷塘村村委会主任蒋万文介绍说,2015年开工建设的荷塘新村项目主要包括村民统筹建房、荷塘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景观园林区,都梁文化产业园主要包括都梁古街和都梁书院。

都梁文化产业园

  历经3年建设,荷塘村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已成为机场临空经济区先行试验示范区、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如今,在荷塘湖畔,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村民新居鳞次栉比,都梁文化产业园内,游人络绎不绝。

都梁古街正式开街

  今年4月21日,位于都梁文化产业园内的都梁古街正式开街,邵阳市12个县市区的旅游商品入驻。据统计,当天都梁古街共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销售额近67万元。“都梁古街是融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和娱乐等于一体的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内有旅馆、超市、银行、影院、商铺等。”都梁文化产业园建设协调指挥部指挥长潘先大说,“待招商工作完成,都梁古街预计可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

  随着文化产业园的开园和文化企业的入驻,不少当地村民开始在家门口创业。在荷塘新村,第一批入住统筹建房的村民王诗明办起了“荷塘特色土菜馆”,主打武冈特色菜系。“我们武冈的餐饮文化博大精深,我想专心把‘土菜’做好,吸引更多人来旅游。”王诗明说。

孩子们在荷塘村都梁书院内观看摄影展

  在拉动文化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都梁文化产业园也成为荷塘村村民家门口的文化展示平台和文化活动中心。4月20日,在产业园内的都梁书院,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黄胄、丰子恺等27位著名画家的精品画作以及邵阳本土名家刘人岛创作的近50幅作品同时展出。 目前都梁书院已有藏书1万余册,很多村民在闲暇时来看书,开展文化活动。“如今,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村里热闹多了,大家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曾担任过头堂乡文化站站长的肖尊红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16/4629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