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拉坯我描画,共同留下佳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宋沛珊 2018-05-17 09: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全国百余位女陶艺家在铜官开展创作交流活动。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摄

前日,全国百余位女陶艺家在铜官开展创作交流活动。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第一次来到铜官,发现这里陶艺氛围很浓,环境也特别美!”前日,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女陶艺家分会组织的“五月花——全国女陶艺家铜官创作交流活动”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10余位女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和陶瓷艺术院校教授云集望城,参观铜官窑国家遗址公园,走访铜官窑陶艺工作室,体验望城的芝麻豆子茶等风物,并在铜官国际陶艺村举行了一场其乐融融的创作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一边是铜官本地的陶瓷工匠们在演示铜官拉坯、捏坯技艺,一边是女陶艺家们在体验制作。研究了一会儿铜官陶艺匠人的拉坯手法后,来自江苏宜兴的女工艺师牟锦芬跃跃欲试,“我是专门制作紫砂壶的,我们那边是采用打泥条围身筒的方式,这边是拉坯,成型方式很不同。”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到铜官,感觉这里的陶艺创作氛围很浓,陶瓷产业大有可为。

  除了体验拉坯手法,不少擅长绘画的艺术家选择了与铜官陶艺工匠们合力创作。“你把名字署上,以后别人看到这个花瓶,就知道是我们共同创作的。”来自辽宁的美术大师李春英看中了工匠吴立骞制作的一个宽口花瓶,她细细地在上面描绘着紫藤花,决定给望城留下一个最美的礼物。

  从河南郑州远道而来的王琳擅长制作黄河澄泥砚。她兴致勃勃拿起一堆泥坯,三下五下,直接用手捏成了一个根雕形状,然后开始细细雕刻。她表示此行大受启发,“铜官的陶瓷确实不错,造型美丽,釉色丰富,让人印象深刻。”

  “希望各位大师、陶艺家们多来铜官窑传经送宝!”望城区铜官街道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铜官窑通过开展高品质交流活动,既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达到了交流陶瓷文化理论、提高陶瓷技艺能力的目的,陶瓷产业复兴的氛围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