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两地分别拟列入国家级、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潇 编辑:宋沛珊 2018-05-17 10: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潇)湖南省文化厅日前发布《关于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推荐名单的公示》和《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慈利县龙潭河镇成为全省推荐申报的4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一,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拟列入“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两地最具代表性的民间文化艺术分别是省级非遗项目板板龙灯和国家级非遗项目桑植仗鼓舞。

  龙潭河镇素有“粮仓油海”“鱼米之乡”之美称,历史文化悠久,尤以板板龙灯等土家文化享誉省内外。起源于唐朝的“板板龙灯”具有形式古老、表演狂野、表演形式多样、气势磅礴等特征,是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大型文化活动,央视、湖南卫视等媒体曾关注报道。该镇通过成立协会和表演队、建立传习和演艺基地以及进校园等方式,大力保护和传承板板龙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芙蓉桥白族乡素有“芙蓉龙故里、娃娃鱼之乡和白族文化名乡”之美誉,全乡85%以上为白族,是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和桑植县白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桑植仗鼓舞是以芙蓉桥为主要代表的桑植白族人用于节日和娱乐的传统舞蹈,该乡依托桑植仗鼓舞等文化资源,通过加大投入抢救性挖掘与保护等方式,广泛开展上九庙会、白族三月三等具有浓郁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极大促进了白族文化发扬光大。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别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南省文化厅设立和命名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特指具有某一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民间文化艺术,并在全国或全省产生较大影响的特定区域,主要指乡镇(街道),也包括部分县(县级市、区),命名周期为3年。此举旨在通过创建特色文化品牌,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推动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繁荣,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潇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17/4630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