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博物馆携手全国六大博物馆入驻抖音 新方法秀国宝赢得新受众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贺靖婷 编辑:宋沛珊 2018-05-18 10: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在超级互联的今日,博物馆如何主动融入这一潮流?如何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娱乐选择越来越多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效服务大众文化需求、尤其是年轻人群文化需求,已经成为博物馆文化当前发展阶段的关键命题。

  借此次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及6月9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际,由湖南省博物馆组织发起,携手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六大博物馆联合推出——“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旨在与抖音一起,通过短视频这一新方法,让七大博物馆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博物馆文化获得更加广泛的新受众。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发起及组织方,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认为:“值此国际博物馆日之际,国家七大博物馆与抖音进行合作,有助于通过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以互联网的全球‘链接’来实现博物馆的线上‘互联’,得以让博物馆文化真正突破固有的时空限制,以更加开放的崭新形态向公众开放,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博物馆文化在培育和弘扬民族自信、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着广泛的示范意义。”

  抖音音乐短视频平台是95后、00后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地,借助本次活动,网民通过抖音就可以一睹国宝的风采,大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七大国家一级博物馆在抖音上通过流行的拍摄玩法——哼唱“嗯~” 并配合打响指,来介绍博物馆中的文化瑰宝,展出自家国宝,不仅提升了普通民众对国宝鉴赏的接受程度,也颠覆了此前博物馆在年轻受众心中的固有认知,有助于让博物馆文化深入到年轻群体当中。

  一、活动主题

  嗯~奇妙博物馆

  二、参与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

  三、活动时间

  5月16日-6月9日

  四、参与方式:

  第一步、手机下载抖音APP

  第二步、打开抖音,在右上角搜索“嗯~奇妙博物馆”

  第三步、进入挑战,拍摄或上传15秒视频,并在说明中写明“博物馆名称”

  第四步、发动身边好友在你的视频作品上双击屏幕积攒爱心数量赢取奖励

  五、参赛要求:

  1.作品主题应与活动主题一致,作品要能体现该博物馆的特色,用“嗯~”过渡,晒你最喜欢的博物馆的藏品,可以参考“挑战”页面中博物馆的示范视频。

  2.视频时长需大于10秒,且视频内容完整

  3.视频内容必须紧扣主题,内容健康,角度新颖,富有感染力。

  4.必须为原创,如发现抄袭、弄虚作假和剽窃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作品如发生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行为及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六、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最佳人气奖:共7名,

  评奖办法:根据视频点赞数来评选作品,每家博物馆(共7家)视频点赞数第一名每人可获得七家博物馆的文创大礼包一份

  活动获奖名单将于6月9日(文化遗产日)当天在各博物馆新媒体平台公布。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贺靖婷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