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隔十年 杨振宁翁帆携手再出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思蕾 2018-05-21 11: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继十年前出版《曙光集》之后,近日,95岁的杨振宁先生与妻子翁帆合著的新书《晨曦集》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发布会上,杨振宁先生说,这一两年更看出来中国的外交、经济、国防都走进了新的时代,希望自己100岁时再出一本“天大亮集”。

  《晨曦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收录了杨振宁先生近期有代表性的文章,其中既有他放弃美国国籍的声明,也有关于加速器、高能物理等热点问题的专论,兼及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的社会议题,还收录了亲人、同事、友人、媒体人和学生所撰回忆文章,对杨振宁先生的生平和贡献进行了介绍和评述,充分体现了一代科学大师的远见卓识与回报故园的拳拳之心。书中还收录了30多幅杨振宁、翁帆的生活与工作近照及一些珍贵历史照片。

  发布会上,95岁高龄的杨振宁先生这样解释此书的命名:“鲁迅、王国维和陈寅恪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史上一个长夜,我和联大同学们就成长于此似无止尽的长夜中。幸运地,中华民族终于走完了这个长夜,看见了曙光……今天虽然天还没有大亮,但曙光已转为晨曦,所以这本新书取名为《晨曦集》。而且,看样子如果运气好的话,我自己都可能看到天大亮!”翁帆则谈到,杨先生很喜欢“晨曦集”这个名字,因为它“寄托了先生一生的期望”。

  清华三任校长王大中、顾秉林、邱勇,杨振宁的学生代表、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等科学家,以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等出席了发布会。

  杨振宁先生凭借在规范场论、粒子物理、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重大贡献,改变了世界物理学的前沿。1957年他和李政道先生因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美国富兰克林学会1994年向他颁发鲍尔奖时表示,杨振宁的规范场论及其发现已经排在牛顿和爱因斯坦的工作之列。2015年4月1日,杨振宁放弃美国国籍重新成为中国公民,并成为中科院院士。

  2008年,由杨振宁著、翁帆编译的《曙光集》出版,书中精选了杨振宁所写的五十多篇文章,包括论文、演讲、书信、访谈、散文等,其中约一半文章未曾结集出版,很多篇目也从未发表过,最早的一篇写于1979年,最新的一篇写于2007年,书中还收录了杨振宁和翁帆的婚纱照、生活照。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