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草坪镇:民间演艺就是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袁思蕾 2018-05-21 16: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

草坪镇兴隆街村组织的“慢生活,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草坪文化广场舞队。

傍晚,群众在草坪镇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

草坪镇放养坪村的乡村大舞台正举办群众文艺活动。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湖南常德鼎城区草坪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草坪镇通过释放文化阵地效能、组建民间文艺组织、打造文化节会品牌、扶持民间演艺发展等方式,在传承花鼓戏、丝弦、彩龙船、车儿灯、渔鼓等传统民间文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逐步走出了民间特色歌舞商演的路子,实现了文化创收。

  基层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近年来,草坪镇累计投入2000万元,先后建成镇文化广场、文化展示馆、室内演艺厅等公共文化场馆,并于2017年底全面完成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依托日益完善的文化阵地,草坪镇打造了两年一届的民间文化艺术节,规模与影响力逐届扩大。2016年10月举办的第三届草坪民间文化艺术节汇集了全国20位诗词楹联作家、湖南省内16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参与,从草坪镇37支群众文艺团队中选拔出的表演团队带来的花鼓小戏《喜联姻》,把观众逗得合不拢嘴。

  民间文艺组织促进群众文艺繁荣

  草坪镇民间文艺团体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除自娱自乐外,还承接商业演出,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随着群众文艺团体演出市场的日益红火,文艺团体表演内容低俗等问题逐步显现出来。”草坪镇文化站站长李亚林介绍,在此背景下,集人员管理与培训、内容创新与监管、资源共享与互惠于一体的草坪镇民间艺术联合会于2012年应运而生。

  草坪镇民间艺术联合会成立以来,已创作了歌曲《谁不说我们草坪好》、丝弦表演唱《快打擂茶迎客人》等多个精品节目,由该镇群众文艺团队表演,先后参加了常德市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演出等活动,先后10余次荣获省市大奖。

  除民间艺术联合会外,草坪镇群众还自发组建了诗社、文联、广场舞协会等6个民间文艺组织,有力推动了该镇群众文化的多样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民间演艺事业带动群众增收

  近年来,草坪镇党委、政府以“文化立镇、产业兴镇”为发展目标,引导民间文艺团队向民营剧团转型升级,制定了《关于支持民间剧团发展的决定》,并设立了“文化产业引导专项资金”。

  目前,草坪镇的民间文艺剧团已发展至37个,从业人员达900余人。该镇成立了草坪演艺集团、昌明演艺集团等3家演艺集团,形成了村村有剧团、组组有演员的群众文艺繁荣局面。这些群众文艺团队不仅活跃在常德及周边地区,还远赴贵州、江西、湖北、四川等10多个省市演出,全镇年均演出收入达到3500余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21/46340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