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天团”秀出工匠绝活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5-25 09: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益阳讯 5月23日下午,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融·芳华——2018毕业设计开放展示周系列活动”在湖南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拉开帷幕。当天,该校参与的政校、校行合作三大文创项目——“益阳市旅游产品设计中心”“梅山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心”“湖南环洞庭湖农特产和旅游广告创意基地”正式揭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出席。

  益阳市旅游产品设计研发基地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益阳市旅游局共建的政校合作文创项目。根据协议,共建双方将通过本土旅游主题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如益阳三国文化、明清油纸伞、兔子山遗址、大码头文化、特色乡村(紫薇村)等,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益阳市区域旅游产业、文创产业经济的双向发展。此次益阳市安化县人民政府与学院合作成立的”梅山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中心”,将以学校课题组主导资源考察、地方政府配合的形式,设计、开发一系列具有梅山文化典型代表性的作品。

  仪式现场,湘绣、花瑶挑花、侗锦织造技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小郁竹艺等非遗项目的7位“重量级”非遗技艺大师“组团”齐聚,亮出绝活。现场飞针走线、织机作响、烙铁印刻、竹篾回环、画笔勾勒……展示了工匠风范和技艺魅力。

  作为该校动画专业课程内容之一的VR(虚拟现实)互动教学也搬到了活动现场,2018届时装设计专业在现场举行毕业作品T台秀,展示了对刺绣、侗锦等文化与手工技艺的传承。该校党委书记余克泉介绍,学校致力于传承保护湖湘特色非遗,培养引进非遗专业教授8人,聘请湘绣大师刘爱云大师、传承人12人,培养非遗专业学生3000多人,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上获奖160多项。

  本报记者 李柯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