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雨儿《女书组歌》6月将上线,以歌为媒推广女书文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董倩 周梦 陈卫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5-25 09: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雨儿在三湘都市报记者面前,念起《姐妹书》的优美歌词。李雨儿说,因为饱含深情,她写这首歌时一气呵成。

  “长长姐妹书,世世姐妹情,朵朵八角花,亲亲女儿。”23日,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雨儿在三湘都市报记者面前,念起《姐妹书》的优美歌词。李雨儿说,因为饱含深情,她写这首歌时一气呵成。

  据介绍,《女书组歌》由三首单曲组成,其中《姐妹书》将于6月初推出,李雨儿希望以歌为媒推广女书文化。

  了解女书后,感觉责任重大

  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女书于1982年在永州市江永县被发现。女书完全由女性创作、传授和使用,被学者们称为“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女书靠采取家传、亲朋相教的方式世代相传,被称为文化“化石”。2006年5月,女书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李雨儿是永州东安人,对女书自小耳闻。2006年,她在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上获得月冠军,其后推出的一首《雨花石》广为人知。当选湖南省政协委员后,李雨儿把提案方向放在女书上,言谈中,李雨儿对女书文化充满自豪,“湘女多情,更多才。千年传承,世界独有,女书文化值得捧给全世界看。”

  在对女书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李雨儿认识了致力于女书传承与保护18年的永州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从刘忠华那里,她不仅深刻地理解了女书的发展历史,女书背后所承载“智慧、坚忍、包容和善良”更让她为之动容,“深入了解女书文化之后,感觉自己身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李雨儿如是说。

  以歌为媒,让女书走向世界

  4月,李雨儿成为继谭盾、汪涵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名人之外的女书文化推广大使。

  如何更好地挖掘女书的文化内涵,让女书走入大众生活中,便成了李雨儿心中最重的一块石头。

  李雨儿想把女书拍摄成微电影、微视频,并创作系列歌曲,“将女书的传统文化,与目前流行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女书,爱上女书。”

  此次李雨儿推出的《姐妹书》,仅仅只是女书组歌三个作品中的一个。《姐妹书》讲述女书结拜姐妹之间相扶到老、悲欢与共的温暖情谊。另外两个作品,《女书魂》和《训女词》,则是讲述文化的智慧、坚忍、包容、善良和创新以及女书文化的核心传承——女性对家风家训传承的重要作用。

  据悉,《女书组歌》已拍摄完毕,6月初,《姐妹书》将率先在全国各大音乐平台上线。

  记者还从李雨儿处得知,女书文化也引起了国外的关注。近日,好莱坞电影制作团队与李雨儿取得联系,计划就女书文化题材拍摄一部电影,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文/记者 袁欣 实习生 董倩 周梦 图/陈卫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董倩 周梦 陈卫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