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公布 14张湖南名片了解一下

来源:红网 作者:郑重 编辑:袁思蕾 2018-05-25 11: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郑重)记者今天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有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涵盖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4个门类。湖南共有湘绣、花瑶挑花、苗族挑花、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侗锦织造技艺、畲族服饰制作技艺、益阳小郁竹艺、菊花石雕、宝庆竹刻、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踏虎凿花制作技艺、滩头木板年画绘制技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14个项目入选。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考虑了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同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尤其是贫困地区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督促各地对列入项目着手制定振兴方案,落实振兴措施,以列入项目为重点,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模式。

  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来源:红网

作者:郑重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25/4637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