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0年默默“穿越”“面然大士”显身资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朱孝荣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5-29 11: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面然大士”头像。

  5月27日,记者在资兴市回龙山见到一尊“面然大士”头像。据省文物专家考证,此头像为东汉时期物件,距今有近2000年历史。

  回龙山位于资兴市东北部,海拔1480米,总面积16平方公里。回龙山融2000多年的祈福文化及古朴的瑶族风情文化于一身,集巍峨壮美、灵秀神奇于一体,“回龙望日”为资兴古八景之一。史料记载回龙山曾是南岳祈福文化的发源地,故被誉为“古南岳”。据悉,“面然大士”是在回龙山原址重建回龙古庙时出土的,它在佛教中被视为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化身,为人面狮子头。回龙山发现的“面然大士”头像为生铁铸造,高约36厘米,宽约33厘米。头像表情威严,额头上有明显的“王”字形,虽时代久远,但仍保存非常完好。文物专家表示,该文物的年限,就进一步证实了回龙山为什么称为“古南岳”;且“面然大士”一般在大型法会上才使用,足以证明当时的回龙庙香火很旺。

  另外,回龙山之所以被称为“古南岳”,是因为唐朝初年,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当时山上古庙的住持就将三分之二的僧侣、道士分到南岳衡山,另建寺庵。南岳庵刹创建之初的和尚、道士大多来自回龙山,“古南岳”之说由此产生。清代乾隆年间贡生李元禄也对“古南岳”进行过考证,他在资兴《兴宁县志·游杂山记》中认为,之所以言“古”,“或非唐虞以下之古也”,“乃五帝以上之古”。称上古时神龙氏炎帝尝百草、传农耕,曾居住于回龙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朱孝荣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