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安忆“京东文学奖”摘冠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琳 编辑:宋沛珊 2018-06-01 10: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1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5月31日,第二届京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五大奖项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年度国内作家作品和国外作家作品分别由王安忆的《红豆生南国》和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管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奖金分别为10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文学奖最高奖金额度。

  在颁奖典礼现场,莫言、梁晓声、止庵、周国平等评委揭晓了各奖项获奖名单。王安忆的新作《红豆生南国》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的《管家》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刘洵的《翼娃子》获得年度儿童绘本原创作品奖;萧寒主编、绿妖撰稿、严明摄影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获得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韩松的《驱魔》获得年度科幻图书奖。

  《红豆生南国》是王安忆2017年最新中篇小说集,收入《红豆生南国》《向西,向西,向南》《乡关处处》三部中篇小说。三部小说的故事分别发生于中国香港、纽约和上海,讲述了生活在这三个城市的“都市移民”的故事,他们的青春,爱与孤寂。评委莫言将王安忆的《红豆生南国》比作织锦,“我看王安忆的小说经常产生联想,仿佛在观察一匹织锦或者丝绸,打开漫长的画卷,上面图案一会儿是牡丹,一会儿是凤凰,图案在变化,具体针法不变,千针万线,一丝不苟,一条跳线都没有。”王安忆因在香港讲学,以视频方式发表获奖感言,“作家和世界相对隔离,沟通有的时候非常间接。我本人也很少上网,但是世界变化隐隐约约在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希望京东文学奖能够一直办下去,成为一个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具有影响力的文学盛事。”另外一位获奖作家玛丽莲·罗宾逊表示:“感谢京东文学奖授予《管家》这本书如此巨大的荣誉,这本书是基于我在美国西北部山区成长的记忆所完成,那是一段完美浪漫的经历。生活在这个当下是多么的幸运,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分享他们的经历,可以被其他人听到、理解并广泛地传播于世。十分感谢本书的译者为这种跨文化的传播所做出的贡献。”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琳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