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俗文化搭桥 福建泉州邀台胞来过“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虹 编辑:宋沛珊 2018-06-01 10: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泉州5月31日电 (记者 孙虹)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即将登场之际,福建泉州正以传统节俗、信仰文化、宗亲文化为媒,加紧筹办一系列民俗节庆活动,邀约台胞来过“节”。

  泉州市政府相关人士31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围绕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泉州继续发挥对台优势,将举办闽台对渡文化节、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和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

  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有44.8%的台湾汉族同胞约900万人祖籍泉州,有现已核实的泉台同名同宗村54个。泉州市副市长季翔峰称,泉台两地一水之隔、一脉相承,有着相近的传统习俗、共同的民间信仰和血浓于水的宗族宗亲关系。

  台湾机构参与举办,是今年泉州各项海峡论坛活动的突出特点。从官方通报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泉州活动情况可见,惠安县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邀请在台信众影响力较大的台北艋舺青山宫参与协办;石狮市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邀请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共同承办;晋江市(安海)第七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邀请台南安平文教基金会、台南文化协会参与举办。

  而且,闽台对渡文化节围绕闽台传统习俗和当前青年交流主题,将举办“蚶江海上泼水节”“王爷船”巡海仪式、“两岸一家亲”两岸青年学子联欢会;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结合当地与台湾的传统文化联系,安排端午节“嗦啰嗹”习俗原生态展示、“两岸两安平”文创集市等活动,让前来过“节”的台胞亲身体验泉州的“闽南味”。

  泉州今年在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活动,突出民间交流、青年交流、宗族宗亲联络交流和体验式交流等四大特色亮点。

  季翔峰表示,这些活动多发源于民间、活跃于民间,通过再现泉台自古以来形成的共同习俗、信仰等,加强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虹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