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地标大家谈】“这是塑造和引领地方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夏君香 宋沛珊 金凌云 编辑:袁思蕾 2018-06-04 12: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南红网新闻媒体集团承办的2017年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随着推选活动的持续推进,尤其是网络投票的火热开展,三湘大地掀起了关注了解、参观游览、宣传推广文化地标的热潮,有效提升了湖南文化地标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传播力。

  连日来,各候选地标单位及其申报单位,文化和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广大网友纷纷围绕本次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展开热议,就推选活动的组织开展、评选程序、社会参与情况及其重大意义等表达了各自的看法,红网联合湖南省文化厅官微“文化湖南”将陆续整理推出,让我们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古迹与遗址理事会历史村镇委员会主席张杰。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肃。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凌。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

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台湾铭传大学客座教授魏志成。

琼台师范学院副教授夏爱元。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夏君香 宋沛珊 实习生 金凌云 长沙报道

  张杰:这是塑造和引领地方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

  这是塑造和引领地方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古迹与遗址理事会历史村镇委员会主席张杰看来,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湖南文化地标推选活动,实质上就是一个建立文化认同感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助于形成一种文化共识。

  张杰举例说明,岳麓书院是文脉延绵不绝的象征,其文化价值不言而喻;毛泽东同志故居与重要历史人物相关,可以代表国家的一段历史;湖南省博物馆中展示的马王堆汉墓遗址是十分重大的考古发现,对于传播中国文明意义非凡……它们是湖南人乃至中国人的精神图腾,都应该算得上是湖南重要的文化地标。而对于一些现代的建筑,人们对于它们的认识可能会更多元化,其在设计中想传达的东西如果能引起多数人的共鸣和认同,那么也应该算是文化地标。

  柳肃:建筑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肃回忆起自己对湖南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的最初印象,是四个字——“这是好事”。他说,举办这个活动不仅能唤起人们对文化的意识,而且还能够把“建筑是艺术,建筑也是文化”这种意识提出来,让更多人知晓。

  作为建筑领域的专家,柳肃对于建筑物的文化属性十分推崇。他认为,评选湖南文化地标能产生的最为显著的社会效应,是让更多人感觉到建筑不仅仅是盖房子,而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通过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建筑对于地区文化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相互促进之下,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美。”

  蔡凌: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能够推进文化传统存续

  “毫无疑问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凌表示,通过湖南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能够促使民众去了解并思考地方的文化传统和特色,加深对地域文化的认识,是推进文化传统存续的一种很重要的方式。

  蔡凌说,她所理解的文化地标是能够突出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特征的标志物,比如标志性建筑、地段或者街区、重要的空间节点(如广场),或者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的结合等。

  杨雨:用文化地标来定义湖湘文化品格

  “文化地标的评选大有意义,能构建湖湘文化的归属感,增进湖湘文化的凝聚力,助推我们湖湘文化的自信。”这段时间,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一直在关注湖南文化地标推选活动。

  对文化地标,杨雨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认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地标,至少应该包含三大元素,即有地方元素的地域、有记忆点的人和自然山水。”

  杨雨表示,湖南的文化渊源深厚,非常期待通过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清晰勾勒出湖湘文化品格。她认为这个文化品格既有根植于中华文化的共性,也有湖湘文化的地域特性。“当我们勾勒出湖湘文化的地域特性之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也许就会更加具有文化的归属感,也更加提升了文化的凝聚力和文化自信。”

  魏志成:时间维度是评定文化地标的重要标准

  “湖南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这个活动对于挖掘湖湘文化是很有意义的。”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台湾铭传大学客座教授魏志成虽已离开家乡湖南30多年,但说话间仍然能听出“乡音无改”。

  在魏志成看来,文化地标的评选要从时间维度上进行分类。他说,在湖南,有许多代表了一个时期文化发展高度的地方,比如长沙、永州都是延续千年的城市,在此之上修筑的带有人类活动痕迹的场所,就具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而它们自然是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另外,考虑到地理位置对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影响也是显著的,所以地理维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魏志成表示,在不同维度上来评定文化地标,决定了这些文化地标的文化价值挖掘方向和效果。

  夏爱元:这是一次湖湘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这是一次湖湘文化的普及与推广,我每天都在关注活动的进展。”远在海南的琼台师范学院副教授夏爱元对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赞誉有加。远离家乡多年的她在一次浏览亲友朋友圈时,发现了湖南正在举行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点开链接后,那一座座萦绕在心头的文化地标建筑猛然冲入眼帘,让她仿佛回到了家乡。

  夏爱元认为,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让那些凝固的地标建筑活跃起来,激发了每一个湖南人爱家、爱国的热情,点燃了每一个远在他乡的湖南人内心深处的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夏君香 宋沛珊 金凌云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6/04/4645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