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沛珊 2018-06-06 09: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著名书法家赵学敏不仅参与了申遗工作,同时运用传统格律诗创作了24节气诗并写成书法作品,受到各界好评。今日起,“有礼有节”将按节气顺序陆续刊载赵学敏的相关作品,以飱读者。本期主题为二十四节气之九“芒种”。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2018年芒种节气从6月6日(阴历四月廿三星期三)1点29分04秒开始,至2018年6月21日18时07分03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75°,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

  “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为“忙种”,预示着农民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

  左河水的《芒种》诗称其气象和农忙的情况为“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芒种三候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一候螳螂生:螳螂在去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候鹏始鸣: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习俗

  1、送花神

  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今已不存,但著名小说家曹雪芹的《红楼梦》提及。

  2、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3、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4、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5、端午节

  每隔两年就有一次端午节出现在芒种期间,其中,端午节是我国民间四大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喝雄黄酒、吃粽子、吃绿豆糕、煮梅子、赛龙舟的习俗。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芒种养生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热之下,人难免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此时注意六个要点,可以帮助你防病健体魄。

  1、每天午休

  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夏日昼长夜短,午休30分钟至1小时,有助于身体解除疲劳。

  2、勤洗衣服勤洗澡

  芒种过后天气炎热,细菌滋生。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流汗多,此时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勤换衣服,勤洗澡后可以使皮肤保持清洁干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3、多补水

  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

  4、 饮食宜清淡

  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

  5、 避免蚊虫叮咬

  芒种前后,蚊子开始明显增多,蚊虫叮咬是造成人们患多种传染病的重要原因,可以在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夜来香等,这些花的香气可以有效地起到驱蚊的作用。

  芒种诗书

  《芒种》

  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布谷声声催播种,农夫切切记胸怀。

  观天观地运筹巧,忙种忙收有序排。

  至道遵循天不负,金秋如画笑颜开。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组诗《二十四节气诗》作者:赵学敏

  名家评论:

  一项独具特色的文化工程——赵学敏24节气诗书赏析

  作者: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翟万益

  背景:

  2017年8月7日,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中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了《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和二十四节气诗书画展,我国著名书法家赵学敏展出了自作24节气诗书,并向中国农业展览馆捐赠“24节气”书法作品。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农耕活动中总结出来的用以指导农业生产的时序划分方法,先民经过数千年的经验集累,到秦时已经充分完善,成为黄河流域农事活动的指导总则,它不断向全国推进,各地以二十四节气为参照,指导人们生活生产活动。

  赵学敏先生与二十四节气发生密切关联,是由于他长期从事县、地、省的领导工作,并且在很多时间里分管农业方面的工作,这样他就必须熟悉掌握工作所在地农业与节候的关系,主动观察学习各地节气和物候之间的差异,如数家珍地说出什么地方在什么节候种植何种作物,他这样切入工作,就能适时地把政府导向和季节气候各种因素统一起来,提升工作指导的正确性。长期形成的习惯,使他对二十四节气产生了特殊的情感。近年他试图用诗歌的形式来抒发对二十四节气的各种感受,每个节气赋诗一首。现已把各个节气的诗歌都写了出来,并用书法的形式加以表现,这也堪称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工程。我们在浩如烟海的中国诗歌里,可以找出诗人们对各个节候的诗歌表达,且是各领风骚,各擅胜场,给读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感受,像杜牧的《清明》,我们不知读过了多少遍,都给我们一次深于一次的审美感受。赵学敏先生并不是在某个季节写所处的情境,他的目的是明白而一致的,就是要通过这个特定的节候,写出一个比较广阔的空间特征,即符合自己认为的甲地的状态,也较生动地表达出乙地同一节候的情况,表现出来的境象又能得到读者最大的认同,在时序上要延续一个年度,在时间上,每个节气之间的跨度只有半个月,其间有差异,差异又不是十分的明显剧烈,这和电视连续剧一样,每集的情节都要有变化,需要一种内在的关联,比起以往诗人们偶尔一挥不同,得用更大的心力去完成,既不同于历史上已有的表达,同时又得避免自己的相似性写作。所以赵学敏的工作是用诗歌贯通二十四节气,这是一个前人未曾有过的事情,二十四节气诗形成一个系列,像金陵十二钗般生动的刻画出来,对自己更是一个挑战,赵学敏站在这样一个双重迭合的点上,经过探求也取得了令人景仰的佳绩。

  具有诗心的赵学敏,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注意用心观察各个时空中的物候变化,人情状态,数十载这样的积累,和闭门造车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他秉笔抽思时,生活中的一幕幕情节就会和江河一样荡荡而来,素材取舍是多而精,剪裁巧妙是简而深。像夏至和小暑是前后相衔的两个节气,在立夏后满目苍翠的季节里,如何区别二者的特点,且看诗人的手段:

  夏至知时多雨露,骄阳转折爱温柔。

  只缘久盼良辰到,百卉争妍树攒头。

  上面是赵诗的 “夏至”,而“小暑”又如是写:

  拂面薰风至,庭深湿气蒸。

  山河沾雨露,天地响雷声。

  蟋蟀寻凉憩,萤光照夜明。

  开门迎小暑,户户捣香粳。

  《夏至》与《小暑》这两个紧相连的节气诗是如何区别呢?《夏至》一诗是用了拟人的表现手法,《小暑》诗是用了写实的表现手法,所以读起来特色形象都很鲜明。《夏至》一开始,就勾画出时间老人充满了对人间的关爱,要风调雨顺,将充沛的关爱以雨露的形式撒向人间,保证丰稔的来到,紧接着一句作者用了“骄阳”一词,因为这个时候太阳的威力还不是最为强烈,特意说它“爱温柔”,再一次的拟人化,把这个时段女性化了,平添了些温婉的色彩。夏至前后,所有的植物和高考前的考生一样,全在冲刺的份上,诗人用了“猛长”二字极为贴切,“百卉争艳树攒头”,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所有的花草树木在夏至的怀抱里恣肆而徜徉,动态生动活泼,浑然目前。《小暑》里,作者深入其间,微风徐来,心境平静,挥毫泼墨,人生快意。首联可以说与节候关系不大,只是一种铺垫而已,颔颈尾三联紧扣季节之特色,环环相续。颈联的景象可立时勾起我们对农家生活的向往,小生物在这个季节里,成了夜的主人,为人们照明,为人们演奏,构成了一个个毫不歇息的小剧场,人们在繁忙之余,享受大自然的赐予,能不惬意吗?蝉鸣是剧场演出的复调,增加的这个层次,把场景变得宏阔了许多,大自然的小主人终于引出了万物之灵,“户户捣香粳”多么美好的图景,首尾相接,足以醉人了。读摩诘之诗,诗中有画,味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赵诗有之。品赵学敏先生的诗,字里行间可以概括为一个“动”字,各种事物形象的运动,把一首诗轰动地生机勃勃,他笔下的田园,充满了“闹”意,而诗人却在“闹”中取“静”,笔舞龙蛇。赵学敏诗的语言特点是平实,不去选用一些华丽的辞藻,造成的意境却清新活泼,生意十足,故诗人用字如遣将,将动自有十万兵随,于此可窥奥妙。

  赵学敏先生先后三、四年时间花力气写成二十四节气诗,不仅仅是以诗文形式描绘节气物候,而更重要的是用他长期锤炼的书法功底表现出这些诗文的意味来,这在诗书上无疑是一种创新。“诗言志”,“诗意”表达在书法上,这在古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许多传世的经典佳作,如“兰亭序”、“祭侄稿”和“黄州寒食帖”等,都是书法和诗文俱佳的典范。所以,赵学敏先生的二十四节气诗书是试图恢复这种传统。我仔细观摩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气诗书展览,有二十四节气诗书写作的目的、意义和序言,有用楷书、行书、魏碑和草书写成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有释文等。再仔细研究,作者采用的书体和格式,大都从表现诗的意境考虑,而且笔划结构尽量简洁准确,草书严格历来规范草法。还专门书写了简化字版本,其用意显而易见,是为了让大众审美易识易读易理解。通篇诗文明晰生动,可以琅琅上口,但都严格符合律诗韵规。观摩、赏读二十四节气诗书展览,可以说是一种赏心悦目的文化享受,不禁常有惊句,也启迪我们对节气文化有新的认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