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宋沛珊 2018-06-08 10: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沧浪之水》剧照。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刘雨燕

  6月6日晚,大型现实题材话剧、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沧浪之水》在湖南大剧院首演。该剧改编自著名湘籍作家阎真的同名畅销小说。话剧版《沧浪之水》将如何演绎?记者深入台前幕后,揭秘它的创作故事。

  真实之上,突出传统精神

  首演现场,看到池大为工作中的不顺、生活在狭窄黑暗筒子楼的窘迫等情节,很多观众感叹连连。坐在记者身边的中年观众动情地说:“当年就是这样的,真实是这部剧的生命力所在。”

  “读者多,看法也多。除了公认的‘当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史’,还有人认为这是一部讽刺意味极强的‘官场教科书’。在我看来,作家在小说中虽然描写了很多生活的灰暗面,但落脚点还是在于弘扬‘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中国古代文人精神。主人公池大为经历种种磨难,改变了很多,但骨子里的精神始终没有变。”该剧编剧、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告诉记者,话剧版《沧浪之水》更加突出了这一点。

  “公正总是在时间的路口等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等话语贯穿全剧。

  池大为命运逆袭的关键剧情做了修改。小说中,群众联名举报马垂章,池大为向马垂章揭发了举报信,被马垂章重用的情节。在话剧中,改为了马垂章原本以为池大为被自己打压,一定会参与举报。但是池大为没有借机报复,马垂章欣赏池大为的品格,重新重用了他。

  该剧导演刘锷表示:“《沧浪之水》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它具有现实主义精神,引发人思考,而不是简单地歌颂或否定。这也是我们希望带给观众的。”

  精心编排,新颖手法

  “小说我们都爱看,但对于舞台艺术作品来说,它的戏剧冲突和故事性不强,都是些柴米油盐的琐事。近40万字,大篇幅是心理描写。怎么可能改编成话剧呢?”毛剑锋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复评答辩时,评委们首先对他提出了疑问。

  这正是毛剑锋创作剧本时遇到的最大难点。“将人物和事件合并简化,淡化时间抓主要矛盾,通过池大为的性格与现实的冲突推动剧情发展,加强话剧的故事性。”如池大为对卫生厅在宾馆开会的巨大花费不满,将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细算到会议报告“一个字19块5毛”,并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引起轩然大波。

  话剧与小说不同,大段的心理活动叙述和议论会让观众觉得索然无味。“剧中融入了很多样式感的内容,引入了中国戏曲写意的表达方式,让观众全程无‘尿点’。”该剧艺术总监、池大为的扮演者王峰介绍。

  如池大为犹豫要不要向马垂章揭发举报信的一幕。他坐在舞台中间,被6个面具人环绕。12只手伸向他,内心的矛盾冲突表露无遗;孩子被开水烫伤,身份低微的池大为在救治过程中遭遇了种种困难,在孩子的哭声中,他从约1.6米的高台上直直向后倒下,那种痛苦无奈直击人心;又如抗洪的一幕,黑暗中的24只手在光带中跳起了特别的“手舞”,配合音乐和环境声,将洪水泛滥、众人抗洪的画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心灵冲击蛮大。总的来说,我非常满意。”该剧赢得了原著作者阎真的认可,看剧过程中,他曾几次落泪。

  最强阵容,倾情演绎

  为了向观众呈现最佳的艺术作品,省话剧院派出了“最强阵容”。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执笔改编,新锐导演刘锷执导,国家一级演员王峰、郭晖等及省话剧院众多实力演员主演。剧组还聘请了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唐国文、国家一级演奏员赵鸿飞、中国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师温晓楠等业内精英参与创作。

  演员们从3月份开始排练,除了法定节日放假了几天,两个多月来,每天都排练十多个小时,大家全情投入,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该剧制片人、马垂章的扮演者石岗的腿上有多处碰伤,几乎所有演员都有。话剧的舞台设计融入了现代化表达手法,演员们经常要在黑暗中行走,一不小心就磕着了。卫生厅司机大徐的扮演者彭元肾结石发作,在连戏的时候,他忍着疼痛,当天工作完成才去医院打止痛针和消炎针,第二天又准时到场。许多年轻演员的孩子小,为了不耽误排练,他们把孩子带到排练现场。

  石岗说:“这是省话剧院近年来少有的原创大剧,好的剧作激发了大家的热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