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荧屏创新与情怀综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学安 编辑:宋沛珊 2018-06-08 10: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学安

  “应当给第四季《极限挑战》一个新的定义——情怀综艺。”5月15日,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第四季在桂林召开发布会。东方卫视中心总监、东方娱乐总经理王磊卿在回应新一季节目变化时如是说。对于这种改变,有人不适应,认为“极限挑战变得枯燥无趣,水准难比前两季”,有人则为其点赞,表示“既有深度又令人感动,‘极挑’不愧是‘极挑’”。

  国内综艺节目在过去三四年间呈井喷式爆发,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推出的各类真人秀层出不穷。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电视里“霸屏”的不是电视剧,不是广告,而是各类综艺节目,从《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到《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文化综艺爆款频出,也带动了一股“文化热”。综艺节目如果缺乏创新就难以获得长久生命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视综艺运作被视作海外电视传媒的“搬运工”,综艺节目也被称为海外电视节目的“集散地”,各家卫视上的综艺节目多数为海外电视台已播出的模式,很少有卫视自创的节目。综艺节目火爆荧屏的同时,“跟风”、同质化等屡被质疑。湖南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就曾说:“跟风”的根本在于电视台由于收视压力,更愿意选择相对保险的引进节目模式,不敢冒险上创新节目。

  无论有没有通过正规途径取得节目版权,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国内卫视此前热播的各类真人秀节目几乎都是国外的翻版,真正的原创十分稀缺。站在观众立场,节目品质好或许就没关系,但站在电视从业者的角度,就应该呼唤更多原创节目。在某种程度上说,原创电视综艺节目可以上升到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我们不排斥有品质的引进,但更尊重有中国特色的电视综艺原创精品。

  长期以来,国内卫视之所以热衷引进电视综艺模式而原创乏力,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国内电视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风险太大。对电视台而言,原创节目是使命,是社会责任,但迫于生存压力,不会拿太多的资源去做,热衷模仿抄袭国外的创意对利益方来说有助于规避风险。一方面,是电视台成本控制方面的风险。开发一档原创新节目与购买成型的节目模式相比,付出的成本可能会更多。电视编导们则需要在相对较短的任期内出成绩,直接模仿抄袭显然比全新开发争取了时间。另一方面,广告主也倾向于投钱给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节目。尽管也有一些贴着原创标签的节目试水,但很难说取得了完全的成功,引进模式相对是比较保险的。

  第23届上海电视节“中国模式日”论坛现场,业内传出信号:中国综艺市场已经走出了最初的市场红利期,开始有逐渐转冷的迹象。面对这一变化,业内人士认为未必是一件坏事——大众注意力的分散,恰恰能够帮助中国综艺人戒掉以往“跟着模式走”“冲着明星看”的浮躁心态。冷静下来的市场,其实也为中国综艺迈向成熟、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提供了空间。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硬性限制媒体引进节目模式数量和节目明星化的比例,让平台拿出一定资源为孵化本土创新提供空间,把创新放到比收视、创收排名更重要的位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学安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