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禅到高处自成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冰鉴 编辑:宋沛珊 2018-06-08 10: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冰鉴

  向未喜欢人家称他为“诗人”,我也是。诗者,灵魂的舞者,不论白天黑夜。不是每个写诗的人都可以称作“诗人”。

  我觉得,应像读经书一样诵读向未的新诗集《白夜》,不怠慢,不扭捏,不揣摩,不虚幻,只与字里行间的共鸣相遇。相遇并不走开,像影子一样蛰伏,然后低眉唱和。时光很旧,光阴很浅,深情的是诗篇,沉淀下来的白天黑夜才是诗者的感悟与赠予。

  诗集的开篇《来去令》才三步,七行,成就一个“小令”。从来处来,到归处去,不管白天黑夜,无问西东。暮春的伤口卧着十万粒盐渍,感恩赠予的清醒。警世的秋风,飘零的人生,最终像尘埃一样落定,即所谓“归处”。生如夏花,若有花魂,该安于何处?休问。休问。花儿落了,果实留在枝头,果实熟了,种子落入大地。“我”,就在其中。生命的感悟,留白处,依然是蓝天白云,四季依然花开花落。行脚的“来去令”里,生命依然风轻云淡,生命最终静美如落叶。

  读到《白夜》这首诗里的“卑微的眷顾”,让我想起浮克的歌《坐在岸边的鱼》。凡间的人,都是行走在岸边的鱼。我们看不到水面下的拥挤,我们听不到水中鱼卑微的吟唱。我们总习惯白天做梦,夜晚清醒。很多的梦里,我们占了江山,还要香草美人。俗世里的我们,忘了祭奠江东的项羽,混淆了白天黑夜,关闭了屈子的“天问”。空怅惘,理想是只坐在岸边的鱼。现实里,行者卑微,吟者如梦如幻,低吟浅唱都是对世间的眷顾。笃定人间,但愿水长流,诗清涟,生命常在。

  向未的诗,从故乡的泥土出发。今世,此生,回眸里,乡愁已成前尘往事,但并不妨碍诗人的灵魂在时光深处的村庄隐姓埋名。在诗歌《灵与肉》中,诗人折叠自己,折叠阳光,折叠故乡的乳香。诗人终将用尽一生,用阳光喂养故乡的神灵。

  向未的诗,沥尽红尘声势,拈花的手打开如葱的岁月,时光曼妙成诗,光阴透过木格子窗,影子映在廊上,斑斓成诗。红尘里流行着繁华琐碎、堆砌、无章、无思,向未的诗是红尘中娉婷的一朵莲。你听,《奴去也》,细风绣在水面,月色戛然而止,细碎的足音里,空旷着谁的前世今生?

  向未的诗,透着芬芳的禅意,神秘,玄妙,净心深思而得,修行悟禅而成。《我与鸟鸣有多远》依然短小,才五行,却意象清晰,语言明澈,韵味悠长。“果实面秋涅槃,一只鸟正在梳妆,鸟鸣清扫春秋的气味,我的仰天一叹赶在坟墓之前,抱紧鸟鸣。”低眉俯首皆是禅,禅中有诗意。

  在我看来,向未的诗,不仅是充满禅意的“心经”,更是挣脱羁束的真言。你看那《真如》:“你不用预留腹地,我要种的庄稼,种子还没有发芽……”俯首是诗。仰天是诗。诗是藏经阁里的春天。诗是落在僧袍上的花瓣。诗是禅心吐露的芬芳。

  禅到高处自成诗。真正的诗人,哪一个不是在用生命歌唱?哪一个不是在用灵魂舞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冰鉴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