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剧《沧浪之水》长沙首演 展现当代知识分子生存状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君香 刘雨艳 编辑:宋沛珊 2018-06-08 10: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话剧院创排的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在湖南大剧院成功首演。

毕业后分配到省卫生厅工作不久的池大为,遇到自己的缘分。

初出茅庐的池大为利用下象棋的机会,向老同事请教处世之道。

在单位遭受冷落多年的池大为,找到真爱结婚成家。

大隐于市的池大为,享受家庭幸福生活的同时,仍不忘钻研专业知识。

  红网时刻6月6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刘雨艳)6月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在湖南大剧院成功首演。该剧改编自阎真同名小说,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门创作,由国家一级编剧毛剑锋执笔改编,湖南省话剧院优秀青年导演刘锷执导,国家一级演员王峰、石岗领衔主演。

  《沧浪之水》主人公池大为的父亲原是县中医院的医生,池大为从小跟随下放的父亲生活在山村,通过父亲的言传身教,形成了正直善良的性格。池大为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医药学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省卫生厅工作。他壮志凌云,打算在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可初出茅庐的他,人生观、价值观与身边的环境格格不入,因而得罪了领导和同事,在单位遭受冷落多年。在经历了种种人格上的痛苦打击与煎熬后,他不得不选择改变自我来适应社会环境。时来运转后,池大为当上了省卫生厅厅长。他不忘初衷,大展宏图,走向了人生新的高度。本剧通过刻画主人公池大为这一鲜明的人物形象,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在社会环境中的生存状态。

  该剧展现了改革开放对知识分子心灵的涤荡。主人公池大为在金钱和权力面前经历了心灵煎熬和灵魂拷问,转型期社会对知识分子的传统价值观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其中,酸甜苦辣的人生况味,险象环生的升迁之路,你死我活的灵魂搏斗、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无不夺人心魄、发人深思。主人公最终回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家园的故事,展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虽历经波折,仍不改初衷。从人的精神层面讴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沧浪之水》是一部现实题材话剧,剧中所表现的那些人物都是生活在当下的,他们身上的事都是现在的每一位观众在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地反映了时代社会。全剧时间跨度大、空间转换繁复,二度创作将以现实主义风格为基调,与表现主义的创作手法相结合,带给观众新的剧场体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君香 刘雨艳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6/08/4649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