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后到岳麓书院开讲隆回花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宋沛珊 2018-06-14 09: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3日讯(记者 余蓉)12日下午,一场“璀璨的乡土文明——从隆回花瑶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保护”的讲座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湖南民间文化研究者刘启后(老后)与到场的100余名专家、学生共同分享隆回花瑶文化,讲述他的发掘和保护全过程。

  隆回花瑶是瑶族分支,至今仍在隆回县最北面的崇山峻岭之中,忠实地传承着先祖最为古朴、纯真的生活。刘启后是湖南隆回人,曾荣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等殊荣。他用数十年时间记录下2000余种珍贵花瑶传统挑花图案,并把花瑶文化推向世界,为挖掘、整理、记录、抢救、保护与传播民间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讲座,刘启后以丰富多样的民间传统文化为背景,以古老神秘的隆回花瑶文化为主要脉络,介绍在古树林海之中、摩天石瀑之下的花瑶特殊的生存环境,呜哇山歌、花瑶挑花装点的当地奇异民俗民风,并作为一名民俗文化研究者,介绍其数十年来在非遗文化保护中见证的历史变迁和个体感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