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创作83万字文言文《逆三国志》重新演绎英雄形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璟 程振伟 马悦 编辑:宋沛珊 2018-06-21 10: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创作83万字文言文《逆三国志》重新演绎英雄形象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叶璟 程振伟 记者 马悦)6月初,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推出一篇古文版“诚邀考生择校文”,其中写道:“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家,为国,为中华,自当精研课业,砥砺前行,使中华为天下先,永立于民族之林,书中国梦之新章,如此快事,生又何憾!”

  文言文洋洋洒洒近2000言,让读者惊呼“没想到工科院校里面还有这等古文奇才”,被网友称为“杭电版《劝学》篇”。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此文作者正是杭电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郑勋。之前,他出版了一本83万字的文言文《逆三国志》,被同学们称为“当代罗贯中”。

  重新演绎英雄形象,只为振兴优秀传统文化

  长相文气的郑勋,从小到大一直迷恋着中国历史文化。

  “一部《三国志》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从16岁开始,我就反复研读,我心中的中国男人代表应该是诸葛亮、姜维、陆逊、荀彧这样的智勇双全、高风亮节的人。”郑勋说。

  在郑勋看来,三国时代是春秋战国那种侠士义人的风骨气节最后的燃烧,自此之后的朝代,侠义精神虽然延续不断,但我们每每读到三国以后的历史,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在校园里,郑勋加入了杭电国学社,和老师、同学常常进行历史经典研讨,每每读到“大江东去浪淘尽”总会亢奋,也流露出对现在的文艺作品“华而不实、虚浮于表”的痛心。在他看来,一些阴柔造作的英雄人物实在无法激起人们心中的英雄气概。

  郑勋说:“现在从上到下提倡振兴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再现我中华慷慨浩然之气,特别是以古代经典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和精神,唤起国人心中的英雄气、奋斗劲。”郑勋期待自己文言文《逆三国志》能在重新演绎英雄形象上,效绵薄之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83万字的《逆三国志》,是苦心孤诣和执着匠心

  “从正史角度来说,《三国志》更接近真实历史,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三国志》的一种演绎方式。近些年来,‘三国热’再起,易中天说三国,是一种通俗易懂的演绎方式,后来又有穿越、玄幻、重生等三国演绎方式。但在我看来,能把三国英雄辈出的时代精神深入骨髓都勾画出来的,唯有郑勋同学的《逆三国志》而已。”省作协成员、书评家范典认真读完《逆三国志》之后如是说。

  “郑勋走了一条坎坷的演绎三国之路。”范典分析,逆三国志,就是倒着写三国志,换句话说就是,从西晋分裂成三国,到东汉重归于一统。举例来说,历史上诸葛亮先、姜维后,诸葛亮是姜维的前辈和恩师,而在《逆三国志》中,姜维为诸葛亮的恩师,“郑勋的作品绝不是置历史逻辑于不顾,他寻求‘历史与文学的平衡’。”

  郑勋在创作《逆三国志》中,保留了经典的“三顾茅庐”,但是按照“逆”的逻辑,诸葛亮成了刘备的长辈,刘备感怀诸葛亮对蜀汉集团立下的汗马功劳,在他死后,多次前往隆中祭奠,“三顾茅庐”的经典得以保留,但获得了新的意义。“这其实都隐含着郑勋在逆写三国志中的苦心孤诣和执着匠心,绝不是我们随便说说的那么简单。”范典说。

  再比如,历史上刘备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连续创业者,汉中之战后,刘备的地盘逐渐达到蜀汉历史最高点,这就意味着《逆三国志》中,刘备会渐渐失去所有地盘,首先失去汉中。郑勋试图从历史湮灭的小细节中生发出旁支末节,他是这样处理的:魏延和杨仪的矛盾在战争的关键时刻左右了战局,导致刘备失去了汉中。

  “这样既保留了局部的史实客观,又符合了事情发展的正常逻辑”。杭电国学社指导老师范江涛认为,郑勋只是以一个课外历史研究者和资深文学爱好者的身份,对历史进行了重组解构。对年轻人而言,这是难得的创新改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情结永不过时

  “从小到大,我都深以炎黄子孙为豪。我写《逆三国志》,就是想借三国背景的酒杯,浇我心中英雄情结之块垒。”郑勋告诉记者。

  在《逆三国志》中,有诸多豪迈情结的描写。在侯和之战中,柳隐孤身突敌,往救同伴尸首,大将军姜维让他带兵一起前往,柳隐答曰:“一人往,可成,一军往,必败。”读者读到这里,心中的慷慨气概不禁油然而生。

  其实这里寄托着郑勋对英雄的思幕敬仰。“《三国演义》中并无此桥段,但是我在《华阳国志》中读到,‘(柳隐)少与同郡杜祯、柳伸并知名。隐直诚笃亮,交友居厚,达于从政。数从大将军姜维征伐,临事设计,当敌陷阵,勇略冠军。’所以,就在这里加上了柳隐豪气迸发的剧情。我也是想表明,那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随便拿出一人都能让我们敬仰不已。”郑勋说。

  “英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郑勋认为,自己的英雄情结在小说开头自己写的那首词中得到了充分诠释——

  《临江仙。游子吟》

  郑勋

  远来游子过南山,喟然叹望楚江。欲取长萧吟兴亡,忽见满江红,不语一言空。且解白衣倚阑珊,斟酒再敬苍松。独醉拔剑舞朦胧,古今多少事,尽在不言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璟 程振伟 马悦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