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代传奇文怀沙:一生可用“传奇”两字来概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君香 金凌云 编辑:宋沛珊 2018-06-27 09: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怀沙。(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夏君香 实习生 金凌云 长沙报道

  “传奇谢幕;毁誉由人。”

  这是湖南青年文化学者贺迎辉,为一代传奇大师文怀沙而写的挽联。

  6月23日,108岁高龄的文怀沙在日本东京去世。祖籍湖南的他,1910年1月15日出生于北京。少年时代随母亲迁居杭州,拜秋社才女徐自华为师;青年时入章太炎学院学习,与郭沫若亦师亦友,并随之学习甲骨文。

  20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爆发后,文怀沙以战地记者的身份活跃在皖南、桂林、重庆等地,时有诗歌、散文、杂文、译文发表,后在上海开展地下工作,在上海棠棣书店担任文字编辑,化名王耳。

  新中国建立后,文怀沙曾先后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任职,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大专院校讲课或担任教授。

  今日,谈及与文老的交情,贺迎辉认为自己比较能对文老作一个客观的评价,即“接地气,真性情,不服老”。

  文老一生可用两个字概括

  “文老去世是一个比较沉痛的话题”,贺迎辉表示,他跟文老有缘分有交情,因为自己的老师和文老是朋友,而他也跟文老有交情,所以认为自己能对文老作一个客观的评价,并写下了那副挽联。

  他介绍说,1949年后,国内鲜有文化大师。文老故事多,一生可用“传奇”两字来概括。尤其是抗战期间,有幸在重庆与当时众多文化名流交往。“感觉老人至少比多数当世所谓文化名家,更为接地气,真性情,不服老。”

  贺迎辉与文老第一次结缘是在北京。他说,文老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当时贺迎辉作为湖南的文化记者,前往北京邀请文老写《湘江赋》,也得益于这次交流,后来才有了更多的机会与文老讨论,虽然长沙与北京相隔甚远,但深入交流也有五六次之多。

  文老曾称自己不是大师

  文老100多岁高龄,经历过许多大风大浪,对世界的看法比较平和。

  有段时间,外界对于文老的大师身份、百岁高龄等,质疑声不断!而面对外面的质疑,文老一直笑而不争。贺迎辉说,文老也曾说过自己不是大师,他说,“我知道的太少了,是真的。这并不是谦虚。我既不是老师,也不是大师”。

  在贺迎辉看来,文老本质上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只是在文化圈子中有点名气、有点影响力,而在一些机缘巧合之下,文老成为名人,这更多的是社会和时代的因素。

  提携后辈体现文化前辈责任

  在当代,文老是个忠厚的文化人,对年轻人不遗余力地提携。

  贺迎辉介绍说,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在上世纪80年代初想出版自己的硬笔书法帖子,但当时跑了全国十多家出版社,也没有结果,后来去找了文老。文老立马带他到中国美术出版社,找到当时的总编辑帮忙出版,后来庞中华的字帖反复再版。

  2000年左右,当时有个上海的诗人,高中毕业就没再读书了,为了谋生做了很多苦力,摆过地摊。但是文老发现他很有天赋,诗歌写得很好,适合做学问,于是就把他带到北京,帮他实现诗词梦,让他从打工仔变身为小有名气的青年诗人。

  贺迎辉认为,文老如此提携青年后学,也是他作为一个文化前辈的责任。

  相关链接:

  贺迎辉简介

  贺迎辉,字光吉,号藏晖,20世纪70年代生,1995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此后一直在报社任职,从事新闻采编及管理20余年,目前主持书画艺术专版《艺苑》。现为中南大学国学中心讲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兼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辞赋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助理,担任多家艺术机构投资顾问。

  先后师从熊东遨、余德泉、沈鹏先生学习诗词、对联、书法。自中学时代至今,在报刊发表传统诗词、联、赋千余首(篇),担任国内顶级诗联大赛终审评委十余次,为当代一二线书画家撰写艺术评论文章数百篇,关注研究书画艺术品市场近20年。长期开设当代诗词评论专栏;出版有个人诗文选集《岳色湘声》;2014年在长沙举行《当代书法名家书贺迎辉诗联赋精品展》。

  贺迎辉写给文怀沙的作品

  《空林子女史转来文怀沙老人百岁感怀诗,嘱依韵奉和》

  此老世之罕,陈抟寿可期。未知鱼至乐,安用水猜疑。谐谑玄诚大,诗骚力不移。四围虫噪罢,破晓一声鸡。

  《己丑岁于京华与文老论诗艺,兼谢题拙集名》

  不二文翁也,风流孰与伦。丰仪同太白,奇骨是灵均。露润荷争发,霜经菊更芬。心期犹手挽,湘水麓山云。

  (原载《岳色湘声一一迎晖诗草》(2010年12月湖南人民出版社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君香 金凌云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6/27/46643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