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卖图录封面作品选定齐白石《双寿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陈沐 编辑:宋沛珊 2018-06-29 09: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齐白石《双寿图》。

  湖南日报6月28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沐)今天,联合利国文交所透露,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拍卖图录封面作品选定,为齐白石的画作《双寿图》。

  《双寿图》为设色纸本,立轴。齐白石画桃多采用红花墨叶的画法。先用洋红泼写硕大桃实,渗以少许柠檬黄,红黄二色搭配得恰到好处。再以花青、赭墨写出叶子和枝干,后用浓墨勾勒叶筋,设色浓重艳丽。两只桃子掩映在桃叶之中,疏密有致,颇具藏露之妙。寿桃虽然仅有寥寥数笔,却画出喜庆祥和的意境,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画上有题识:“双寿,白石并篆二字。吾师陈少蕃题桃实句云:华实各有三千年,何止万八称寿考。白石又题。”题识中的陈少蕃是湘潭的文人,齐白石年轻时曾向他学习诗文、篆刻、书法等。

  在北京保利2013秋拍中,齐白石的《花实各三千年》寿桃画作以3450万元成交,此后,其寿桃类画作在匡时、九歌等拍卖场合中均成为热点。

  《双寿图》在1997年9月19日的佳士得纽约秋拍、2005年12月3日的中贸圣佳秋拍、2008年11月10日的中国嘉德秋拍和2011年11月11日的北京华辰秋拍等大拍中均有亮相,且有出版记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陈沐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