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首用白银写就的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寒烟 编辑:宋沛珊 2018-06-29 10: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苗银镶嵌。 张寒烟 摄

苗族银饰的种类较多,从头到脚,无处不饰。

  张寒烟

  银饰是苗族最喜爱的传统饰物,主要用于妇女的装饰,已有千年历史。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不仅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也展示出有丰富内涵的精神。

  湘西地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是坐落在苗岭腹地的纯苗族聚居村——凤凰县禾库镇德榜村。村内约有200户人家1300多人口,11户54人专门从事银饰加工生产。德榜村银饰加工生产技艺传统悠久、技艺独特、工艺精湛。整个生产流程保持手工锻制,是湘西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银饰加工基地。现已成功申报8名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是苗族民间独有的技艺,所有饰件都通过手工制作而成。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匠师的精心设计,由绘图到雕刻制作共有30道工序,包含铸炼、捶打、焊接、编结、洗涤等环节,工艺水平要求高。

  苗家人身上的整套银饰品都是由苗族银匠精心制作而成,以其种类繁多、造型精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极具审美的“银饰文化”。银饰又是苗家人财富的象征,尤其是苗乡年节或婚嫁迎娶,那时苗寨便成了银的世界。

  苗族银饰可分头饰、颈饰、胸饰、手饰、盛装饰和童帽饰等,彼此配合,体现出完美的整体装饰效果。在苗寨,如果谁家生了女儿,从她一出生,父母就要开始给女孩准备嫁妆,而这嫁妆就是银饰。

  外地人来湘西凤凰古城旅游,都会买上几件苗族银饰作为礼品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新政策下的凤凰县禾库镇德榜村日新月异。银饰基地示范点的落成,将为德榜村银饰的发展翻开新的一页,银饰艺人们将继续秉持“工匠精神”,开创新的传承之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寒烟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