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首次出土汉代银质地子母印 为西汉刘越私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3 10: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四川首次出土汉代银质地子母印 为西汉定敷侯刘越私印

  记者6月27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期间对位于四川省邛崃市泉水镇樊哙村的四处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西汉武帝时期定敷侯刘越私印,该印为子母印,为四川地区首次发现该类汉代印章。

本次发掘工作共清理古墓葬近30座、窑址4座。墓葬主要包括汉代土坑墓和汉代砖室墓,另含少量唐宋砖室墓。墓地出土文物200余件(套),随葬器物包括陶器、铁器、铜器和银器。钟欣 摄

  樊哙村墓群考古现场负责人龚扬民表示,本次发掘工作共清理古墓葬近30座、窑址4座。墓葬主要包括汉代土坑墓和汉代砖室墓,另含少量唐宋砖室墓。墓地出土文物200余件(套),随葬器物包括陶器、铁器、铜器和银器。

  龚扬民介绍,银质子母印出土于“皇坟”汉墓群9号墓,母印为麒麟钮,高约3厘米,麒麟立姿,昂首张嘴,胡须垂胸,肩生双翼,印面略呈方形,边长约2厘米,周边带框栏,内阴刻缪篆“刘越”二字。子印拱形钮略残,高约1.5厘米,印面略呈方形,阴刻缪篆“子仲”二字。根据文献调查以及考古研究,基本可确定该套印章为齐孝王次子汉定敷侯刘越私印。

  樊哙村墓群考古项目领队刘雨茂介绍,此次发掘工作的另一亮点为“皇坟”汉墓群5号墓,该墓葬为画像砖墓,墓室两侧壁下部出土完整画像砖15块,画像题材包括车马出行、宴饮、收获、盐井、楼阁等,画像题材排列方式及画像内容可反映东汉时期先民们的宇宙观与生死观以及汉代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是研究汉代社会日常生活和生产技术的宝贵考古材料。

  刘雨茂表示,樊哙村汉墓群的科学发掘对四川地区汉墓序列的建立和完善、丧葬习俗的深入研究、文化因素融合与变迁的综合考察等方面皆具重要意义,是研究古代四川地区经济、技术及丧葬制度的宝贵材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