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马市发现春秋时期墓葬群 三个月考古发掘近五百件文物

来源:三门峡日报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3 10: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前期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现已清理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葬21座、马坑6座,出土铜、陶、玉等各类文物近500件……”6月30日,在义马市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二期工地,义马市上石河村墓地考古发现正式对外公布。

  据了解,去年7月,为配合义马市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扩建,三门峡市和义马市文物部门对该厂区进行了文物考古勘探,发现有古墓葬文物遗存,因该地原为上石河村,故命名为上石河村墓地。报经河南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批准,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义马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对该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6月30日,记者来到正在挖掘的M93,工作人员正在对椁室进行发掘清理,共发现四鼎四簋,以及铜方壶、铜盘等青铜礼器,椁室四周及棺盖板发现有铜鱼、铜翣(sha)、石贝、陶珠等荒帷(俗称棺罩)装饰。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海清告诉记者,M93是目前为止发现级别最高、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一座大墓。

  目前,在上石河村墓地已经清理的21座墓葬中,20座发现有椁有棺,方向基本为南北向,墓葬底部四周有熟土二层台。6座马坑共清理出28具马骸,均为南北向长方形,规模属中小型,其中4座马坑分别埋有6匹马,2座马坑分别埋有2匹马,马头基本向北,侧躺摆放,陪葬有狗,还有2座马坑内出土少量铜马器。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介绍,上石河村墓地应为一处墓葬较为集中的春秋早中期中小型贵族墓地。该墓地与三门峡虢国墓地的出土器物特征相似、纹饰相近,符合春秋早中期铜器的基本特征。铜器上的窃曲纹、重环纹等是春秋早中期流行的纹样,铜戈、铜矛、铜镞、铜盾鍚(yang,盾牌上的装饰)等兵器以及铜衔、铜带扣等马器,也与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同类器物相同。据《左传》等古籍记载,天子随葬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士三鼎二簋。从本次发掘情况看,列鼎有四鼎四簋、一鼎一簋等情况,器物组合与周礼的陪葬制度不甚吻合,但M93陪葬四簋,且出土有铜箭镞,表明墓主人应为大夫一级的男性贵族,由此可以判断,该墓地应该是春秋时期的贵族家族墓地。春秋时期,义马处于虢国和王幾范围之间,属虢国势力范围。不过其族属还需要采用体质人类学、DNA检测等手段,与周围虢国墓地、洛阳东周墓等地出土人骨进行比较研究确定。

  “在此次考古挖掘出土的青铜器中,M35出土的铜鍑是目前三门峡市出土的唯一一件西北地区少数民族使用的青铜礼器,应为墓主人生前在战争中获得的战利品。据史载,虢国在西周至春秋时期,军事力量非常强盛,虢国国君率兵或跟随周天子多次对西北的犬戎发动战争。这件铜鍑的出土,对研究春秋时期虢国对外战争史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杨海清说,“此外,该墓地虽然铜器的随葬器物组合不完整,有的墓葬无铜器,但基本都没有发现陶器,究竟是何原因,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

  经考古专家初步分析,上石河村墓地墓葬排列有序、保存基本完整、布局规律清晰,有着较为严格的埋葬制度,是三门峡地区继上村岭虢国墓地之后发现的又一处较大规模的春秋早中期小型贵族墓地,可以填补崤函古道上春秋时期中小型贵族墓地的考古和研究空白,为研究豫西地区春秋时期的葬制和葬俗提供了珍贵的考古材料。

  对于M93下一步的发掘,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立超说,他们将按照计划,待椁室内铜器清理完毕,绘图拍照后,将棺进行整体提取,转入实验室考古,目前正在征求专家意见。

来源:三门峡日报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