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齐白石系列画作将亮相荣宝斋(桂林)2018长沙春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名慧 编辑:宋沛珊 2018-07-03 11: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记者 吴名慧)荣宝斋(桂林)拍卖2018年长沙春拍将于7月13日、7月14日在长沙温德姆豪廷大酒店预展,并于15日在豪廷举槌。此次拍卖我们将推出数件齐白石作品,涵括多种题材,势必会成为拍卖中不小的热点。

  2017年12月17日,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成交,成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齐白石迄今共有6幅超亿元拍品,名列近现代大师亿元榜首,其画作市场潜力不言而喻。此次荣宝斋(桂林)征集了齐白石六件作品,其中《双寿图》,《荷花蜻蜓》等均有大拍记录和出版著录,作品流传过程清晰有序。

齐白石《荷花蜻蜓》

  设色纸本 立轴

  89x40.5cm

  钤印:齐大容颜灭尽但余愁

  鉴藏印:泾川吴氏

  款识:栩栩枝头飞有意。画为作人老弟之属,白石并题。

  说明:1998年11月2日,佳士得秋拍,集斋藏中国书画专场,LOT258

  2011年5月20日,北京翰海春拍,庆云堂-《碎金集》(上)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LOT1570" 《名家翰墨》月刊,14期,P145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香港),1991年

  《碎金集》,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香港),许礼平编,P11

  《荷花蜻蜓图》创作于1954年,是齐白石90岁时的作品,作为纸本设色,构图奇特,一花、两叶,穿插得非常巧妙,尤其是几片朱红的花瓣,掩映于墨色的荷叶之中,色彩对比强烈而又十分谐和。莲上蜻蜓,款款而飞,俯视荡澜的微波,真使人得“十里荷塘”之想。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是齐白石画给著名作家吴作人的,画上有吴作人上款,是名人之间的馈赠之作。作品曾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齐白石《荷花》

  设色纸本 立轴

  130×30cm

  钤印:木居士

  款识:意城先生雅正,齐璜製。

  说明:留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文物鉴定证书》1993.7,留有1993年购得发票

  齐白石曾写道:“客论画荷花法,枝干欲直欲挺,花瓣欲紧欲密。余答曰:‘此语譬之诗家属对,红必对绿,花必对草,工则工矣,未免小家习气。’”意思是,画荷不要拘于窠臼、不要流于习气。纵览齐白石的这幅荷花,表现出了他自创的“红花墨叶”画荷方法:用饱满的洋红直接泼写荷花,衬以黑乎乎的浓墨叶和用焦墨写就的荷梗,在红黑、浓淡的对比变化中形成鲜明奔放的视觉效果,表现出浓郁的民间审美趣味,传达了强烈的生命勃发意识。

齐白石《双寿图》

  设色纸本 立轴

  102x34.5cm

  钤印:木人、齐白石、寂寞之道

  款识:双寿 白石并篆二字。

  吾师陈少蕃题桃实句云:华实各有三千年,何止万八称寿考。白石又题。

  说明:1997年9月19日,佳士得纽约,LOT155

  2005年12月3日,中贸圣佳秋拍,齐白石绘画专场,LOT1719

  2008年11月10日,中国嘉德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LOT0635

  《近现代中国画名家——齐白石》,上海书画出版社,2008年1月,P256

  齐派桃是齐老最典型的红花墨叶派立宗的代表,大俗幻为大雅。“红花墨叶”的画法,先直接用洋红泼写硕大桃实,跃然纸上,硕大可爱,色泽鲜艳可人。渗以少许柠檬黄,红黄二色搭配的恰到好处,再以花青、赭墨写出叶子和枝干,后用浓墨勾勒叶筋,设色浓重艳丽。此图中大书“双寿”两字,意喻枝上寿桃两枚。两只桃子掩映于桃叶之中,布局匠心,疏密有致,又颇具藏露之妙。寿桃虽寥寥数笔,却画出喜庆祥和的意境,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齐白石《菊石图》

  设色纸本 镜心

  104×33.5cm

  钤印:齐白石

  款识:白石老人八十九岁作。

  这幅画是白石老人晚年所作,枝上两朵娇艳的菊花,取姿生动,在绿墨的叶子的衬托下,凸显华贵。茂盛的绿墨枝叶与菊花的风韵交相辉映。石上一只憨态可爱的鸟儿,生动有趣。为画面营造动势,提升作品趣味性。

齐白石《虫草图》

  54×33cm

  设色纸本 镜心

  钤印:木人

  款识:白石老人

齐白石《虫草图》

  54×33cm

  设色纸本 镜心

  钤印:白石

  款识:白石老人

  说明:出自家属

  虫草画,是专指对昆虫加以描绘的画作,在中国画史上没有专门的分类。众所周知,在近代中国美术史上齐白石是“诗书画印”俱佳的巨匠。他擅长花鸟,山水,水族等多种题材,其大写意造诣极高,但他也擅长精细一路,工笔虫草花卉画为他的绘画人生添上点睛之笔。翠绿的蟋蟀身上绒毛可见,惟妙惟肖。空中蜻蜓,透明的翅膀网状脉络清晰,活灵活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名慧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