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方言快板唱“新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胡飞云 编辑:宋沛珊 2018-07-03 11: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胡飞云

  “咱们湘潭人,文明礼出行,横过斑马线,车辆让行人。一慢二看三通过,安全事故化为零。走路须认真,切莫看微信,纸屑莫乱丢,尊敬清洁工……”当夜幕降临时,湘潭市岳塘区东坪街道联合村村民周冬云的义务巡逻工作也开始了。近段时间,湘潭“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周冬云将即兴创作的“劝导礼让斑马线”打油诗,用方言快板的形式录制进录音喊话器里,一边巡逻一边循环播放给辖区住户听。

  现年54岁的周冬云,自去年被小区居民推选为总管理员后,就义务承担起了小区的巡逻工作。他的“创意快板”很受小区住户欢迎,经常有居民拉着他坐下来歇一歇,顺便跟着他录制的内容打着节拍唱几遍。

  “空气好、环境新,做好宣传为人民,党的号召齐响应,好日子来红彤彤。人生愿求共长寿,空气质量第一宗,破坏环境已立法,当心你会受惩罚,切记莫去硬霸蛮,碧水青山天蓝蓝……天蓝蓝!”为了使巡逻宣传的内容深入人心,周冬云经常围绕街道社区开展的防范非法集资、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及时更新录制。

  周冬云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从小热爱文艺,通过多年自学和拜师,练就了一手写打油诗的本领,精通吹口琴、打鼓、打快板、唱花鼓戏等文艺表演,并先后加入湘潭市楹联协会、湖湘文学社等。“我其实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地农民。”周冬云种过十几年的地,搞过运输,承包过施工队。他为人善良,热心街道、社区、小区里的各项志愿服务,经常自掏腰包组织居民自编自导开展各类文艺表演。当了小区“大总管”后,更是一手包揽了辖区各类繁杂事务。

  丰富的人生经历、朴实的性格,让周冬云与生活碰撞出了精彩的灵感火花。他创作了一系列反映改革开放、农村变化、湘潭文明创建、城市文明新风及宣传当地政策、重点工作的顺口溜、打油诗等,再通过他的打快板和花鼓戏的形式二次创作后,更是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喜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胡飞云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