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博江口沉银展揭示四川江口古战场遗址之谜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4 09: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6月26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至9月26日。这是国博全国考古发现系列展的首个展览。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四川省文化厅厅长、文物局局长周思源,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以及文物研究专家出席展览开幕式。

  遗址考古成果首次全面展示

  江口古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眉山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距成都约60公里,距眉山市区约20公里,属于市级文保单位,遗址保护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至彭山江口河段,遭遇明朝参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历史文献中多有关于江口之战和沉银打捞的记载。几百年来,关于张献忠是否沉银,以及沉银地点,众说纷纭。

  20世纪20年代起陆续有重要文物在江口岷江河道内被发现。2014年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生特大盗掘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国家文物局督查,眉山市公安机关历时两年时间追缴各类文物千余件。

  为了更好地保护遗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在2017年和2018年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21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并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次展览展出文物500余件,是遗址考古成果在全国首次公开全面展示。一进入展厅,遗址基本情况、“江口沉银”之谜以及考古发掘情况的介绍,有效引起了参观者对遗址及文物的兴趣。该部分展出多件追缴文物,其中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铸造于1643年,是遗址发现的核心文物,对考证遗址年代和性质极为关键;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是上供藩王府的岁供黄金,为已知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万历二十七年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为明代武冈州征收供工部都水司使用的税银,明代存世银锭多为五十两形制,一百两官银极为罕见。这三件文物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出水大量珍贵文物

  可与国博传世文物对比欣赏

  展览第二部分“沉银出水”,展示了遗址发现的大量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的时代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晚期,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遗址发现了上千件与张献忠大西政权直接相关的文物,展览中有多枚“西王赏功”钱,册封后宫的金册,以及錾刻有“大西”年号、税种和四川地名的银锭展出。“西王赏功”钱铸造于张献忠占据四川之后,有金、银、铜三种材质,是用于奖励有功部将的钱形奖章。遗址发掘前,“西王赏功”钱存世量极少,且真假难辨,为古泉名珍之一。展览中的“西王赏功”金、银钱为考古发掘文物,铜钱则为国家博物馆馆藏传世文物,观众可在参观时对比鉴赏。册封后宫的两件金册,形制与明代册封金册相似,等级极高,为大西政权建立后宫制度的物证。刻字银锭可见“粮银”“军饷银”等6个税名及四川境内眉州、双流等12个地名,是研究大西政权银税制度及张献忠在四川活动范围的实物证据。国家博物馆还特别展出了两件馆藏一级文物“骁右营总兵关防”铜印和“大西骁骑营都督府刘禁约”碑拓片,观众能更好地了解大西政权的建立和军事制度。

  展览还展出了与江口之战相关的大批兵器,有铁刀、铁枪、铁剑、箭镞等冷兵器,还有一件火器——三眼火铳。这些兵器是确认遗址性质的有力证据,证明此处就是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有迄今为止首次考古发现的木鞘,证实了张献忠“木鞘藏银”的传说。

  明代建立了严格的宗室爵位制度。明代册封亲王、世子、郡王以及王妃的金册、银册和金宝在展览中现身。其中一枚册封蜀王的金宝是国内首次考古发现的明代藩王金宝。此外,还集中展示了多件与明代荣王府相关的金册、银册,观众可以从中寻找历代荣王的名字,探寻明代宗室的封藩制度和册封礼仪。

  白银是明代中后期主要流通货币和政府税收,展出的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近150枚银锭分外引人注目。其中刻有时间、地点、用项、官员名及银匠名的明代税银,税种包括“粮银”“饷银”“轻赍银”“义助银”“禄银”“税契银”“行税银”等类,地域涉及明代河南、湖广、四川、江西、广西、广东诸省,不但是明代中晚期征税制度的反映,也是张献忠主要行军路线的佐证。

  明代的金银饰品类型繁多、样式丰富,达到了设计与工艺的高峰。此次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众多精美的金银饰品,包括帽饰、发饰、耳饰、项饰、腕饰、指饰、腰饰等,反映了明代中晚期社会的审美情趣。展览中还有生活器物的展示。

  科技助力让观众如同置身考古发掘现场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挑战,是国内首次内水区域水下考古发掘。针对遗址处于岷江河道内的复杂情况,中国考古工作者首次采用了围堰考古发掘的全新模式,建立工作平台,是一种不同于传统潜水式水下考古发掘的新方法,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展览中视频演示围堰三维效果,搭建了展开面积50多平方米的四面沉浸式投影区域,让观众如同置身考古发掘现场,从时间和空间中了解考古工作的原理。

  在考古发掘中运用了大量科技手段,展览现场展示了在遗址探测和遗址测绘中使用的地球物理勘探仪和智能化测绘无人机。作为“2017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之一,江口古战场遗址还是全国首次志愿者全程参与的考古发掘项目。

  为配合展览,“国博讲堂”将开设讲座讲述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前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