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文物商店旧藏汇集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陈沐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5 09: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花葫芦壁瓶。(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7月4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沐)联合利国文交所今天透露,荣宝斋(桂林)2018年长沙春拍有多件拍品来自全国文物商店库房,主要包括书画作品和瓷器。

  据介绍,本次拍卖的部分拍品来自湖南省文物总店、上海文物商店、扬州文物商店、柳州文物商店等;还有一些拍品是委托方于各地文物商店购买的,如武汉文物商店、广州文物商店、南京文物商店等。它们均带有文物商店的旧标或火漆。

  旧藏中的书法作品有“湖湘三公子”谭延闿的书法册页、“何氏四杰”何绍基的对联、“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左宗棠的书法七言联等。谭延闿是清代书画家钱沣之后又一个写颜体的大家,他的字字体宽博,顾盼自雄。何绍基的书法笔意含蕴,骏发雄强,独具面貌,他被称为“有清二百余年第一人”。

  绘画作品有创新派画家程璋的花鸟画、“海派艺术宗师”钱慧安的人物画、“书画全能”大师黄山寿的《山水人物图》等。

  瓷器则有日本彩龙纹瓶、沅洲石山水插屏、青花葫芦壁瓶、青花五彩小洗等。日本彩龙纹瓶高38厘米,瓶撇口,长弧腹,圈足。瓶身彩饰,巨龙盘旋,其雄伟之姿若隐若现。沅洲石山水插屏造型古朴典雅,屏面巧借沅洲石中的页层岩质彩石巧雕福寿齐天图,寓意福寿双全。整器取材精良,设计新颖,画面布局疏朗有致、线条优美,镌雕精巧细致。青花葫芦壁瓶胎质坚致厚实,釉色肥润闪青。壁体自上至下施以青花材料绘制主题人物纹和装饰性花纹,图案繁密,场景热闹。背面款识“明万历年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陈沐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