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昆《乌石记》长沙首演 演绎唐代贤相之妻传奇一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婷婷 唐俊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6 11: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记者 李婷婷 摄影 唐俊)7月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乌石记》在长沙首演。这是湖南省昆剧团以唐代贤相刘瞻之妻李若水等为原型,首次将该传奇人物搬上昆剧舞台。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饰演女一号李若水,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男主角刘瞻。

  据记载,著名唐代贤相刘瞻曾在郴江河畔的乌石矶居住,他曾力救无辜者却获贬驩州(今属越南),秉廉贤、敢直谏,乌石象征着刚硬、正直、耐清贫,刘瞻正如同乌石一般。可惜的是,作为一代名相,刘瞻其人所知者并不见多,而关于他的妻子李氏更加鲜见明确的历史记载。

  《乌石记》编剧、青年曲家俞妙兰选择从刘瞻之妻为切入点,呈现了一个官员妻子的高尚品格,为了丈夫的志向和为官原则,她可以付出自己的财物、消除自己的虚荣、牺牲自己的荣耀,一个活生生的李若水诞生于昆剧舞台。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该剧总导演王晓鹰说,既要保留昆剧传统特色,又要融入时代色彩,创作难度很大。为了达到出色的艺术效果,王晓鹰提出严格的要求,一句台词、一个咬字、一个手势都一一把关。

  饰演李若水的罗艳说,这个角色与她以往饰演过的角色完全不同,剧中李若水年龄跨度大,历经青年闺秀至人到中年,需在同一台演出演出闺门旦、正旦的不同感觉。为了把剧中的李若水演活,罗艳专门去澎派艺术中心向老师张洵澎请教人物调度、人物个性及唱腔身段等。

  “昆曲兰花艳,湘昆别一枝”。湘昆是600岁昆剧独具特色的流派分支,音乐文雅与质朴兼具,表演优美细腻中显出粗犷豪放。新编昆剧《乌石记》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著名作曲家周雪华谱写音乐时说:“该剧保持了湘昆的音乐特色,节奏流畅、情绪高亢,又不失昆剧音乐高雅的色彩。”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婷婷 唐俊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