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81岁的唐《开成石经》开始“体检”啦!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6 11: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1181岁的唐《开成石经》开始“体检”啦!这是中国最早的“高考教材”

  高考季刚结束

  可你知道中国最早的“高考教材”

  就在西安碑林里吗?

  它就是

  1181岁的国宝级文物《开成石经》

  它年轻的时候“搬”过三次家

  第三次是在200多岁的时候到了碑林

  一伫立就是900多年

  随着碑林北扩机遇的到来

  为提高抗震指数

  创造一个更好的保护与展示环境

  它将迎来一次百米内的搬移

  距离很近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这可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现在前期的“体检”已经开始啦!

  它身体如何

  小布这带您去看一看

  在碑林第一展室里,宏大的《开成石经》浩浩荡荡排列着。114石,两面刻,65万字。每石高216厘米,重1吨多,宽83至96厘米不等,厚20厘米。

  上面什么内容呢?

  就是唐代科举考试必备“教材”的

  各种儒家经典

  包括《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论语》《孝经》《尔雅》等12部儒经及辨正经传文字形体及音注的《五经文字》、《九经字样》等。

  因为唐朝印刷术不发达

  想要“高考”的学生们只能传抄儒家经典

  传来抄去,笔误丛生,对考试极为不利

  唐文宗时为改正传播中的讹谬

  国家行为才有了这个权威版本的石经

  因在开成二年(837年)完成,所以名为《开成石经》。刻成后立于唐长安城的国子监内,引得参加科举的才子趋之若鹜来读“书”。所以被誉为中国最早的“高考教材”。现在看,它更是一个儒家经典校对标准,延绵到今。

  言归正传

  说说它的身体状况吧

  因为青石雕刻

  《开成石经》过了千岁

  但历史漫漫保护它也并不轻松

  1555年的明代关中大地震,114石中有44石扑倒断裂。历史记载,在明、清、民国就有三次大的整修,梁思成还参与了民国时那次整修。

  现在监测现场

  仍够清楚看到断裂后修补的痕迹

  正在进行的是两个项目,一个是对每石进行三维扫描,另一个项目是省文保研究院开展的“开成石经病害及机构稳定性研究项目”,也就是“体检”。X光、超声波、内窥镜都用上了,现在进行的是“体检”第一步的“抽检”。

  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马宏林说,这一步是在石经中挑选各类情况的典型石刻。比如保存完整的、不同损毁情况的,都挑出来查一查做典型例证,给后面的大规模检测方案做准备。

  选中的石刻被摘掉了保护的玻璃罩,一个内窥镜伸入断裂接口。此时发现,石刻与后面的保护体中间有很宽的一层悬空层。这可不符合现在的文物保护理念,可没有办法,那是民国时候的整修结果,条件有限。碑林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张安兴说,民国整修记载是用瓷土垫在石刻下面,没有粘连,看来确实如此。

  超声波检测还显示,有的石刻里存在暗缝。现场一个石刻的悬空里找到了一张过去的参观券。因为上世纪80年代以后,《开成石经》才进行玻璃封户,这是之前游客看见裂痕把票塞进去了。

  但最大隐患是抗震减震,张安兴说第一展室基本没有隔震作用,只能说是加固,对小地震有用。最近10年里周边省份有四次大地震,陕西均有强烈震感。但现在《开成石经》的密集型陈列方式达不到有效抗震减震功能,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开成石经》在历史上有过三次大的迁徙,一次是唐末的904年开始,因为战争缩城它立于城外极不安全,所以要把它迁入城内。另外两次则是北宋时期,是因为地势低洼害怕渗泡所以迁徙,最终屹立碑林。这一次近距离的搬移也是为了保护它,碑林北扩后它会移到百米内的新环境。

  为科学推进

  搬移的过程要分为四步走

  第一步是也就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搬移前的“体检”。三维扫描为保留现状数据,为修复中做准备。

  第二步则要等“体检”报告和“治疗”方案出来。也就是“治病”,强身健体。张安兴介绍说,比如没有粘接的要粘接,原来粘接方法不得当的就要改进。

  本体保护修复做好了,就到第三步的搬移。这就需要找专业机构做一个方案。要根据《开成石经》的现状和石质文物的特点进行。“比如搬的过程中给每个石刻做个模具,就像将它放进抽屉一样,吊着走。”他说前三步都是为了全面了解每个石刻,只有修复好后才能进行保护性搬运,并要避免发生磨损。

  第四步是新环境的布展,要将隔震、灯光、温湿度等保护条件到位,当然还要考虑针对文物的运输通道进行设计,以确保搬移中的安全。这一步最重要的是隔震抗震。现在考虑两层隔震构架,一层是建筑本身隔震,在地震多发带的成都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在建筑时下面都做了隔震,可以消耗掉80%的能量。张安兴说还在考虑在文物下面再做一层隔震,让能量波再消耗,确保抗震高指数。

  新的展示环境

  又有什么不同呢?

  时代进步,博物馆不光要保护文物,还要研究它展示它,让观众看懂它。民国时期盖的第一展室,更像一个库房,密密麻麻的石刻排列着,大部分普通观众会穿堂而过,分不出主次也看不出所以然。新的展示环境首先就是变得宽敞。

  碑林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段志凌告诉记者,对《开成石经》新的陈列已有了初步要求。除了拥挤的空间要变得宽敞、排列顺序更科学、灯光和框架更先进之外,还要考虑利用多媒体技术做中国古代刻经史的辅助陈列。让现在的人们特别是孩子们更系统、更轻松有趣地了解它。

  比如用现代技术在无反防暴玻璃上,对石经缺损部分内容进行还原展示,对石经中名言警句在玻璃上进行标示。他说现在第一展室用的防护玻璃为老式普通玻璃,防爆性、安全性差,而且反光率折射率高,不利于观看和拍摄。但新的玻璃更能预防次生危害的滋生,也让市民和游客的欣赏角度将更加舒适,方式更为互动。

  说到底就是随着时代发展,科技力量早已今非昔比。比如南京博物院就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大殿的平移升高。

  我们有条件给国宝《开成石经》

  一个更好、更安全及全面展示的环境

  让从唐穿越到今天的国宝能在

  一代代人的保护中生生不息

  永续流传

  (文章转载自西安发布)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