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尖上的中国——湖南木偶皮影戏惊艳亮相西班牙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宋沛珊 2018-07-06 11: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彤云叠叠耸奇峰,焰焰流光热凝翠。盛夏骄阳似火的西班牙迎来了一股来自中国的怡人清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邀请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皮影和木偶展演团来到西班牙,于6月28日—30日连续三天为当地民众上演木偶与皮影戏表演,展现中国非遗文化魅力。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有“湖南杖头木偶戏”和“湖南皮影戏”两个艺术品种,均为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戏曲艺术。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南杖头木偶小巧玲珑,动作精确,文武兼善,是不可多得的中华瑰宝之一。而中国皮影更是有“三尺生绢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美誉。巧合的是,两种演出形式均以木杆为发力点。如果说芭蕾是脚趾尖上的舞蹈,那木偶和皮影戏则是手指间的魔法,展现了“指尖上的中国”。

  此次演出,艺术家们给大家带来了木偶剧《月光仙子》《游湖》《变脸》和皮影戏《三只老鼠》《龟与鹤》《雀之灵》《梁红玉》等7个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经典剧目。演出以木偶节目《月光仙子》拉开序幕,轻盈的水袖营造出仙境一般的优美。随后,《游湖》节目的演员手中挥动的木偶在美妙的乐曲中翩翩起舞,述说着《白蛇传》中的爱情故事。观众对湖南皮影戏也表现出浓厚兴趣,《三只老鼠》《龟与鹤》等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木偶戏《月光仙子》

皮影戏《雀之灵》

木偶戏《变脸》

皮影戏《梁红玉》

  本次演出时间为6月28日—30日,展演团针对不同观众连续演出三场。其中前两场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首场演出主要针对华人华裔儿童,为其带来家乡的文化盛宴。次日演出向西班牙当地民众免费开放,反响热烈。6月30日,展演团奔赴阿尔瓦赛特市参加西班牙儿童保护组织年会,为当地领养的华裔儿童奉上精彩的表演,让身体中流淌着炎黄子孙血液的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此次湖南皮影戏和湖南杖头木偶戏走出国门,惊艳了西班牙,为当地民众打开一扇了解湖湘文化的窗口,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获得愉悦,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