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花簪》长沙首演:看明朝将军之子与清朝公主如何恋爱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易晓东 李朝辉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12 09: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新编京剧《梅花簪》成功首演。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左)担任女一号主演。

新编京剧《梅花簪》讲述了清顺治二年,满清入主中原,定都北京,明朝迁都南京时的爱情故事。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易晓东 李朝辉)他们是一对冤家!一个是明朝将军之子,一个是清朝公主,却偏偏走到一起,执子之手,将会演绎出怎样的爱情故事?7月11日晚,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立项资助项目新编京剧《梅花簪》,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成功首演,揭秘了这一令人心痛的答案。

  新编京剧《梅花簪》讲述了清顺治二年,满清入主中原定都北京,明朝迁都南京之时,在寒梅初绽的北京城,一个明朝将军之子,一个清朝公主,偶然相遇、相知、私定终身的故事。本剧仅以少量史料为据,以朝代更迭、民族矛盾激化为背景,讲述了两个不同民族、不同立场的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悲剧。为了天下苍生,他们背叛了家族、放弃了名节,甚至牺牲了生命,可历史滚滚前行的车轮,依然无情地将一切美好碾碎。

  《梅花簪》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今年重点推出的大型新创剧目。该剧汇集了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编剧为上海剧本创作中心编剧高源,导演为山东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白云明,编腔作曲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服装造型设计为国内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师王玲。同时,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青年京剧研究生班研究生张璇担任女一号主演,特邀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老生演员凌珂担任男一号。

  自5月22日《梅花簪》创排以来,已经排练了40多天。《梅花簪》的舞台呈现让人惊喜连连:京剧往往唱功戏是唱功戏,做工戏是做工戏,《梅花簪》基本是边舞边唱或以舞代唱。带有现代感。开场的梅花舞中,16个梅花舞女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美不胜收;导演为梅花格格特意设计的马舞,充分反映了清朝女孩子豪气直爽的个性。

  在舞美设计方面独具匠心,比如一般舞台上的大型道具是不能动的,通过导演的设计,《梅花簪》的道具如花坛、桌子等可以随演员而移动,让人眼前一亮。《梅花簪》的唱腔也有所创新。该剧的作曲编腔朱绍玉老师介绍,他在剧中新创了四平调快二六和四平调的快板,这两个板式在中国的戏曲史上都是第一次出现。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表示,近年来,该中心一直非常重视剧目创作和复排。新创剧目有《辛追》《军礼》等,复排的《挑滑车》《大闹天宫》等,都取得了较大的反响。此次《梅花簪》首演获得了各方的关注与支持,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坚持创作的决心。《梅花簪》一剧将备战9月举行的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工打磨,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省艺术节的观众朋友们!

  首演结束后,《梅花簪》还有五场演出,分别为7月12日、14日、15日、17日、18日,想看戏的市民到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门口免费领票,送完即止!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易晓东 李朝辉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12/4677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