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动漫月来了!“漫游湘军”整合创新再出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李晗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13 09: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深圳文博会上的“漫游湘军乘风号”展区。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唐李晗)300多家参展企业、7个配套主题活动、10个市州巡回展览,今年的湖湘动漫月将向大众展示“漫游湘军”新风貌。作为中国动漫发展的先行者,经过22年的积累和沉淀,湖南动漫游戏产业近年来抱团发展,积极创新融合、转型升级、完善产业生态链,在产业规模、作品质量、品牌建设、跨界融合、对外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从事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的企业达490余家,工作室13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超过6.8万人。2017年全省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年度总产值275亿元。

  “漫游湘军”抱团转型

  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湖南动漫游戏企业一改过去独立参展的模式,17家企业在“漫游湘军”展示区集中参展。“大到宣传海报、整体色彩喷涂、参展服装,小到名片设计、企业介绍,都进行了统一的设计制作,‘漫游湘军’以一个整体形象进行展示。”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秘书长杨春玉说。

  上世纪90年代,湖南动漫产业在全国遥遥领先,年产量一度领跑全国,不仅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卡通动画“中国驰名商标”蓝猫,还开创了电脑无纸动画的先河。到本世纪初,受市场冲击和融资困难等影响,湖南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速度放缓。“向电视台出售原创动画片的播放权最多只能收回10%的成本,我们意识到推动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原创的基础上开发衍生品已迫在眉睫。”湖南山猫吉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晖说。

  杨春玉介绍,2015年,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提出了企业抱团发展的理念,开始打造湖南动漫游戏整体品牌形象,从原创、衍生品、推广等各个领域发力,加速动漫游戏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融合,构建全生态产业链,这一想法获得了各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很快取得了成效。“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合作,‘动漫湘军’的每一个人都是湖南动漫的形象代言人,抱团才能取暖。” 吴晖说,目前,“山猫”品牌的动画节目版权和数千款动漫衍生产品已远销美国、东欧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抱团发展的优势,组建动漫集团,建设动漫生态产业城,对接金融平台,全速孵化升级优质企业。”杨春玉说。

  科技创新拓宽“动漫+”领域

  内容创新、资源整合、衍生品输出……而今,湖南动漫游戏产业经过近几年的融合发展和创新探索,涌现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实力企业。

  走进长沙高新区的湖南虚拟现实世界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戴上VR眼镜,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不仅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明星演唱会,还能与正在表演的明星进行互动;戴上头盔,手握玩具冲锋枪,便可以体验一次“身临其境”的丛林射击探险。该公司董事长钟义凡介绍,公司是湖南首家从事虚拟现实VR技术研发、内容制作及内容分发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具有VR引擎开发、硬件生产等全产业链建设能力。“我们与省内的消防、教育、医疗、游戏等企业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VR+行业’的成功案例。”钟义凡说。

  “我们开发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首饰衍生品,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实现了销售额逾千万元。”湖南善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玲说。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拥有原创或联合开发的品牌形象IP近百个,数字衍生品互联网传播量累计接近25亿次。其影视IP业务独步全国,《微微一笑很倾城》以及目前正在热播的《扶摇》等影视作品都选择牵手善禧,开发了一系列数字与实体衍生品。

  九天星(湖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传统戏曲与现代动漫相互融合,借用最时尚的动漫语言,传递最古老的民族文化精粹;湖南华视坐标传媒动画有限公司通过动画模拟和真实的演示,将VR广泛应用于工业设备制造等领域的培训和产品演示中;金鹰卡通以“动漫+电视”为核心,实现了中国第一个电视动漫乐园的落地,实现动漫IP的线下娱乐化。

  近些年,湖南动漫游戏产业大力拓宽“动漫+”领域,涵盖动画、漫画、游戏、新媒体、文化旅游、新兴教育、电视竞技、VR技术等,全省动漫游戏产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据不完全统计, 2017年全省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生产电视动画13574分钟;销售动漫图书379.58万册;新上市运营手游165款,同比增长120%;动漫游戏类知识产权申请1486项,同比增长55%。

  高端人才开始回流

  “在‘动漫湘军’时光隧道,第一张照片中就有年轻时的我。”回忆起2个月前在深圳文博会上的情景,53岁的罗沐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那天是他回到家乡入职湖南漫联卡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第3天。

  罗沐投身国产动画20余年,曾担任《蓝猫淘气3000问》总编剧,是湖南最早一批动漫从业者。2004年,罗沐离开湖南前往江苏等地,先后担任宏梦卡通集团、江苏卡龙动画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家重点动画企业的董事、总经理、副总裁等职务。今年春节,湖南漫联卡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罗沐发出邀请,聘请其为公司执行总裁。“‘振兴漫游湘军’的口号唤起了我对家乡的感情,公司的发展前景、政府对行业的支持,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来。”罗沐说。

  “人才外流造成了湖南本土动漫游戏产业的青黄不接,曾经屡创辉煌的‘漫游湘军’被分流到了全国各地,如何让人才回流是湖南省动漫游戏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杨春玉介绍,近些年,通过市场和政府的同时发力,湖南的动漫游戏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像罗沐这样被吸引回湘发展的高端人才越来越多。

  同时,湖南动漫游戏产业也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湖南善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创意团队成员均为“90后”,员工平均年龄仅25岁,他们创作了许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手机表情、主题等原创IP。“我们公司注重培养新生力量,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引进人才,在岗培训、讲座、互动分享、对外交流,每一位员工都能在公司得到持续的业务能力提升。”王洪玲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李晗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13/4678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