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文化屋场带动家门口文化繁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玲 贾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17 08: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去年底,湖南省如期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3月,全省启动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由“基本”向“现代”迈进。即日起,“文化湖南”将推出湖南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介绍部分县市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经验举措和工作成效。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一《临湘:文化屋场带动家门口文化繁荣》。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张玲 贾艳)岳阳临湘市是第一批湖南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地处丘冈连绵、山峦起伏的丘陵地区,占总人口近80%的农村人口大多以族群或宗族祠堂为纽带集中居住在屋场群中,村与村之间的界线淡化。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文化服务,临湘市因地制宜,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延伸到村以下的屋场一级,创新探索出了“文化屋场大托底,公共文化全覆盖”的临湘模式。

  建设农村“一公里文化圈”

忠防镇双港村小畈文化屋场里,军鼓队队员正在训练。

  6月23日,临湘市忠防镇双港村小畈屋场的文化礼堂传出激昂的军鼓乐声,双港军鼓队队长袁文德正带着15名队员进行训练。“队员们都住在附近的屋场,步行来这里不到10分钟,骑摩托车就更快。”袁文德说,村里很多屋场都建起了文化礼堂,拥有室内舞台和排练场地,现在组织文化活动方便多了。在双港村,除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外,在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共建有3个屋场级文化礼堂,还有1个屋场的礼堂正在建设中。

临湘市詹桥镇沙团文体活动中心落成典礼。

  在詹桥镇沙团村李家屋场,村民通过乡友文化基金会众筹的方式,募集了700多万元资金,重建了李氏宗祠,并加挂了“沙滩文化屋场”的牌子。2015年,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沙滩文化屋场建成开放,乡贤们捐赠的7000多册藏书、宽阔的文化活动场地、完备的文化设施,让这里成为当地农民闲暇时光的好去处。在建沙滩文化屋场时,村民们为文化活动室留出了一扇大门,大门打开,活动室即变成了一个舞台,天气好的时候,观众可以露天观看舞台演出。

临湘市文化志愿者走进詹桥镇沙团文体活动中心。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等各级文化部门对沙滩文化屋场给予了大力支持,补贴建设资金和活动经费,配送文化器材,提供文化辅导。“每年我们屋场至少要举行3次大型文化活动和多场民俗文化活动,舞龙、舞狮、踩龙船、地花鼓等近10支群众文艺队伍在这里开展活动。”沙滩文化屋场理事长李忠辉介绍。

临湘市詹桥镇印石村文化家园。

临湘市忠防镇双港村小畈组文化礼堂。

临湘市桃林镇中畈村文化家园。

  截至目前,临湘共建成以祠堂和礼堂为载体的文化屋场275个,且全部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的“七个一”标准完善了功能服务配备,基本建成了农村“一公里文化圈”。建设过程中,临湘坚持引领与引导相结合、租赁与投资相结合、政府投入与社会赞助相结合,对民间自发新建的祠堂、礼堂的文化场地与设施予以资助,并提供文化活动设备和文艺辅导。“我们综合考量各文化屋场的建设投入和活动开展情况,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对每个文化屋场给予了适当的资金补助。”临湘市文旅广新局党组成员廖琼说。

  据双港村党支部书记袁进亮介绍,该村的几个文化屋场建设投入分别在70万元左右,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对每个文化屋场的投入有近10万元,剩余的资金来自乡贤捐赠和村民自筹。“村民们对在家门口建文化礼堂这件事非常支持,建小畈屋场时,捐款1万元的村民就有16人。”袁进亮说。

  推行网格化文化志愿服务

  有了以文化屋场为基础的遍及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加便捷高效?临湘市以275个文化屋场为维度,形成网格管理,网格管理员由文化志愿者担任,参与网格内的文化辅导、活动开展、文化管理等工作,并组织协调网格之间共享共乐的文化活动。

  今年63岁的刘石英是一名网格文化志愿者,她和该市舞蹈协会的10多位文艺骨干一起,负责羊楼司镇、黄盖镇、詹桥镇等5个乡镇的群众文艺辅导。“文化屋场建成后,我们辅导的点更多了,现在每月至少下乡辅导10余次。”刘石英说。

“五老”文化志愿者是临湘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力军。

  网格文化志愿者的招募对象主要是“五老”,即老教师、老文化工作者、老党员、老干部、老文化积极分子,他们热情高、责任心强、有一定的管理和组织能力,已成为临湘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力军,深受群众欢迎。沙滩文化屋场的日常管理工作即是由包括李忠辉在内的9位“五老”文化志愿者负责。

孙霞与唐佳丽等基层文艺骨干为村民表演舞蹈。

  此外,临湘市还从全市近千名文化志愿者中精挑细选出100多人,组建30余支文艺辅导分队,常年活跃在基层。该市文化馆舞蹈专干唐佳丽与孙霞组成了舞蹈辅导小分队,截至目前,她们已培训了100多名基层文艺骨干,其中大多来自文化屋场。

临湘市文化志愿服务大队成员。

  3年来,这些文艺辅导分队共培养基层文化活动带头人1560人次,一批能编、能演、能组织的基层文化能人脱颖而出,在他们的带动下,目前临湘市的业余文艺人才已超过1万人。

  打造屋场特色文化品牌

  最近几天,聂市镇长源村夭屋组(屋场)的20名舞蹈队员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晚饭后,她们都准时来到屋场的文化广场排练舞蹈《泛水荷塘》,这是她们为参加7月在聂市镇举办的纪念建党97周年临湘市大型广场舞蹈展演准备的节目。聂市镇文化站站长元志勇介绍:“公共文化建设进村入组后,在家门口组织文化活动越来越轻松。参加这次舞蹈展演活动的19支文艺队伍全部来自基层,覆盖了聂市镇周边5个乡镇的13个村(社区)及屋场。”

  今年2月14日,正是除夕前一天,忠防镇双港村的陈家屋场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晚上7点,当地小学老师陈雪丽登上礼堂的舞台担任主持,宣布“陈家屋场春晚”正式开始,随即舞蹈《爷爷奶奶和我们》、军鼓乐《军中绿花》等12个节目粉墨登场,这场村民们筹备排练了近两个月的屋场春晚,让当晚的陈家屋场文化礼堂充满了欢乐。据了解,自2015年陈家屋场文化礼堂建成起,每年的“陈家屋场春晚”就成了村民欢度佳节、联络乡情的重要载体。

  依托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网格化管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临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的积极性,涌现出“屋场文化节”“文化屋场春晚”“草根文化艺术节”等屋场文化品牌。

  在屋场文化活动的带动下,临湘市共形成了打竹马、玩彩船、扯嗡琴等数十个“一村一品”品牌。据统计,全市共有民俗文艺表演队156支,每年演出3000余场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玲 贾艳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17/46812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