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在改革中崛起,望见更美的“湘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沅君 编辑:宋沛珊 2018-07-20 16: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的深圳,天气变得飞快,刚刚还在唱着小“晴”歌,一会儿就下起了雷阵雨,灼热的空气夹杂着海水的味道,扑面而来。与袭人的暑热形成反差的是,7月19日-22日,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在此举行,深圳会展中心成了清凉的书的海洋。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均可领取免费门票,到这里纳凉、享受悦读、参与研讨、交流碰撞。

  遥想两千四百多年前,第一册薄薄的书简落于谁家的案头,划出了一个风雅时代。书籍作为文明的载体、文化的工具,是导致文明与野蛮分野的重要媒介。在现时代,书籍是汹涌澎湃的信息浪潮里,人类可以栖息的一片绿洲;是浮华社会与苍凉人生里,仍傲然坚守的对生命的温润慰藉。敬畏文明,敬畏书籍,是文化立根之本。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出版业发展与时代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经历一路艰辛,也收获无数荣光。如果说,出版行业的改革开放,伴随着若干阶段性的体制转变、市场转型,那么,出版领域的解放思想,则是每天每时每刻的理论生发和实践落地。在中国出版业飞速发展并引起世人瞩目的过程中,出版所承担的文化传承、文化走出去、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等重任,都得到了明确的彰显和强力的拓展。

  “新时代,新阅读”,2018年,出版与阅读的前景欣然可期。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同比增长14.55%;实体书店零售走出负增长,实现2.33%的同比上升。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书香中国”、主题阅读、“七进”等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加快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对重点群体、特殊群体阅读加大保障力度,等等一系列的全面举措,旨在在全社会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让阅读内化为我们民族的集体选择,成为推动中华文化既“传下去”也“走出去”的坚实助力。

  四十年,历史走过一个轮回,书籍经久弥香,阅读永不落幕,文化绵延繁荣,而出版也迎来了它的十字路口。在书博会开幕的“媒体见面会”上,湖南出版界的领军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先生对此有深刻的认识。这家成立刚好十年的出版传媒巨头,在过去的短短时间里进行了自觉转型,目前正在对未来五到十年的出版战略进行重新规划。娱乐业的全面挤压,出版介质的更新换代,内容产品的不断创新,产权开发与保护的艰难道路,都构成出版业发展的长期挑战。龚曙光先生认为,“在这个时刻,我们要对出版的价值更有自信”,出版人仍应“抬起头来,昂首阔步往前走”。

  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出版与中南传媒始终砥砺前行,敢为天下先,走出了一条创业、自强、开放的发展之路。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期,湖南出版“立足湖南走向世界”;1995年,“出版湘军”异军突起,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2010年,中南传媒“多介质传承文明,全流程创造价值”,实现改制上市;2015年,中南传媒“催生创造,致力分享”,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8年,中南传媒活力四射,花团锦簇的大好风景在前方守候。

  到2018年为止,中南传媒连续十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球排名第六;并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以快速“走出去”步伐,融入文化的全球浪潮,近三年输出版权700余项,并首创综合教育援外项目。这些骄人的成绩和闪亮的足迹,是“出版湘军”实践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硕果,凝聚着四十年来潇湘热土上每一个出版人艰辛跋涉的汗水。

  本届书博会,中南出版传媒不仅将近3000种精品图书带到深圳,还推出10场馆内外营销活动,将“湘书”推介给国内外读者。这一阅读盛会1999年曾在长沙举办过,而今年已是第2次在深圳举办。什么时候它会再次来到长沙?湖南出版人翘首以待,寄以期望。在改革开放的下一个四十年,在中国出版发展的未来蓝图里,中南出版传媒将继续以改革精神,解放思想,增强自身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带领“湘书”在更大的视野里走向更高的山峰。

  文/宋沅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沅君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20/4685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