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开启40天“超长入伏模式”:诗词如清风 一吟消酷暑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沛珊 2018-07-20 16: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超长待机”的伏天

  入伏啦!今天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将开启"蒸烤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

  初伏时间为7月17日到7月26日、

  中伏为7月27日到8月15日、

  末伏为8月16日到8月25日。

  为何三伏天有些年份30天长,有些年份40天长?

  气象专家解释说,三伏天有长有短主取决于历法。按历法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入初伏,第四个庚日入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入末伏,合称“三伏”。一般说来,头伏、末伏固定为10天,而中伏有时10天(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有时20天(夏至到立秋间有5个庚日时),因此,三伏天有了两个版本。

  但实际上,“加长版”伏天很常见,反而比30天的伏天多,1990年到2017年,“加长版”伏天出现了20次,而今年起到2020年这3年的伏天也全都是“加长版”。

  二、古人怎消暑

  上无纤云,下无微风,蝉声满树,闷热逼人。古代没有电扇空调或是冰箱冷柜,同样的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古人们又在做些什么消暑纳凉?

  桥畔、山间、亭前

  夏日消暑好去处

《桥南纳凉》

  【宋】秦观

  携杖来追柳外凉,

  画桥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参差起,

  风定莲池自在香。

  这首诗短短28字,描写了柳、桥、床、月、船、笛、风、莲等众多事物;顾及色、声、味,仿佛漫步在婆娑多姿的绿柳林中,徜徉于碧波荡漾的荷塘小径,清风徐徐,荷香沁人心脾,笛声悠扬悦耳,暑热顿时消散于无形之中。

  《夏日山中》

  【唐】李白

  懒摇白羽扇,

  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

  露顶洒松风。

  在夏日的山中,羽扇可以不摇,衣履可以不穿。诗人在林间无拘无束,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的形象更像是魏晋遗风。“露顶洒松风”更体现出诗人悠然自得,亲近自然的心情。这首诗通过对诗人自身状态的描写,来突出夏天的炎热。

  泛舟、静心、赏景

  夏日消暑好方法

《暮热游荷池上》

  【宋】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

  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

  低面深藏碧伞中。

  诗人用小荷的情表现自己的情,用荷花“深藏”来写天气之热,化静为动,使整首诗充满生活气息,新鲜、轻松,写暑热,透露出清爽之情。新鲜活泼、轻巧俏皮,写出了对夏季傍晚美景的赞赏以及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忧民、思乡、用世

  夏日同样值得感怀

《长兴里夏日寄南邻避暑》

  【唐】杜牧

  侯家大道傍,蝉噪树苍苍。

  开锁洞门远,卷帘官舍凉。

  栏围红药盛,架引绿萝长。

  永日一欹枕,故山云水乡。

  杜牧常以豪放笔调旷达的胸怀,而又寓有深沉悲慨,因此诗文风华流美而又神韵疏朗,气势豪宕而又精致婉约。避暑本是乐事,红药绿萝本是美景,但寄居南邻终是羁旅,所以才有故山云水乡的感慨,可见文词清丽,情韵跌宕。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