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药王洞遗址考古证明3万年前边城茶峒已有人类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双刚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27 10: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徐双刚)7月18日,花垣县文物局收到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转发的美国迈阿密BETA实验室的实验报告,通过对花垣药王洞动物骨胶原蛋白提取分析,证明骨样距今已有3万多年。间接证明,3万多年前的湘西边城茶峒已有人类活动,湘西先民已在沅水与酉水及支流清水江边洞穴与台地上过着渔猎生活。

  湘西州考古专家龙京沙(药王洞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收到该消息后说,花垣县茶峒古镇居湘、渝、黔三省要冲,清水江、雅江河至此相会,谷地气候温润,雨量充沛,螺蚌鱼虾、瓜果鸟兽等水陆生资丰盛,由此可推测,早期人类流连于此,化育一方,清水江两岸多个旧石器地点隔水相望,原始人从洞穴慢慢走向河边台地。

  2011年,湘西州文物管理局对边城镇药王洞进行了旨在究明洞内有否人类文化遗存的小规模试掘。2015年,为配合江滨旅游公路建设,又对药王洞遗址实施了抢救性发掘。两次发掘均取得重大成果,发掘的史前文化堆积分上下两部分,下部堆积属旧石器晚期,上部堆积包含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文化要素;发现挡土墙遗迹1处,出土打制石器61件,磨制石器1件及熊、牛等动物化石。此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委托BETA实验室对考古发掘样本进行测试,得出动物骨样本距今3万多年的数据结论。

  龙京沙认为,药王洞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其意义不止于填补沅水清水江流域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在湖南旧、新石器过渡节点以及早期磨制石器工业发生地域、变革时期经济形态等多个方面,都获取了十分有益的信息及启示。而龙山官山堡遗址考古发现,2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起,湘西先民已在沅水与支流酉水边生活。药王洞此遗址的发现,对湘西史前文明的起源、早期人类的发展与族属的演变提供了更多佐证。

  花垣边城(茶峒)因沈从文先生的文学作品《边城》蜚声中外,目前已成为湘西的旅游景点,药王洞遗址无疑为古镇旅游锦上添花,正在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双刚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27/46915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