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道湖湘”全国名家公益大讲坛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伍海勇 编辑:袁思蕾 2018-07-27 15: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书道湖湘”全国名家公益大讲坛(第20期)在长沙铁路文化宫举行。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伍海勇)7月26日,由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院主办的“书道湖湘”全国名家公益大讲坛(第20期)在长沙铁路文化宫开讲。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文俊主讲《书法艺术与国学修养》。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副主席陈羲明、王宏、胡立伟、胡紫桂以及来自全省各市州书协、书法爱好者近500人聆听讲座。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省书法院副院长倪文华主持讲座。

  讲座之前,丛文俊出席了湖南省第二届临帖展开幕式并致辞,观看了百余幅入展作品。他结合自身的书法经历,辨析传统书法与当代书法之异同,重点阐述了“人书合一”的书法命题。丛文俊认为,当代书法具有偏技法、偏美术化的倾向,传统书法则是天地同流,凝聚圣贤思想。在谈及临帖要领时,丛文俊说,临帖即“出已”,欲临帖必先读帖。如何读帖?他详细阐述了孙过庭于二王的传承,颜真卿书作的浩然正气,王羲之书法的中庸之道等史料,明确了习书读帖必须结合历史背景,文字本身等要素。

  随后,丛文俊还重点谈及了习书人的自我修养。他指出“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人书合一”即是还原人之本心本性书写,多读书才是真正的走向传统,才是书法的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伍海勇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27/46920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